你是否有以下這樣的問題

1. 讀書無法專心,抓不到課本重點?

2.非常用功讀書,成績卻不理想?

3.一綱多本的教材,怎麼讀也讀不完?

4.上課聽不懂,進度跟不上?

5.不知如何準備大範圍考試?

6.找不到合適的讀書方法?

7.孩子送去補習,可是成績一直無起色?

8.孩子每天去補習班到晚上10點回家,心疼小孩讀書辛苦,可是不補習又怕跟不上!

桃園新報採訪雨木木

 

 

 

以台灣的學生來說,從幼稚園到大學畢業(或者研究所畢業)讀了十幾年的書,仍然找不到屬於自己的讀書方法。不是讀書讀到沒興趣,不然就是整天抱著書本猛K或者上補習班,花了難以計算的時間與金錢,但試問自己「死讀書的模式」更換了沒?

 

 

面對教改,台灣的補習班不僅往上提昇更進而向下發展,有多少的小學生參與安親班或補習班(每個月花超過6000元的費用),為的只是有好成績將來比別人更有競爭力,隨著小孩進入國、高中,喔!喔!喔!這種惡習卻更加嚴重,國文、英文、數學、理化、物理、生物…等都要補,到高中畢業,試問各位家長們您花了多少金錢?(到高中畢業為止光是花在補習的錢可能要破百萬)但小孩的讀書方法學會了嗎?考試成績有符合「投資報酬率」嗎?或是停留在補習班替你釣什麼魚,你吃什麼魚?家長們!我們要給小孩的是魚竿,教小孩如何釣魚!

 

 

其實讀書應該要回歸到最原點è你所使用的方法,掌握正確的讀書方法,自然而然,學校上課可以有效吸收,回家可迅速吸收,離開讀死書與惱人的補習班,這樣不是很好嗎?

 

 

為何需要?

處於知識爆炸的經濟時代,學任何事情,都講求如何有效學習,如何學習才能大大縮短學習所}需時間,但大多的學生,學習上似乎很沒成效,準備小範圍考試,大多能輕易地將資料理解吸收,並於考試時寫出,可是考試範圍一大、資料一多、內容一繁雜,就算已經理解的資料,卻也無法有效吸收,更別說考試時資料的「檢索提取,這時便開始東抓一把、西抓一把,拼命地往腦袋瓜塞能記多少算多少,就是所謂的「死記、硬背」,也是很多學生最常採用的傳統學習法,根本毫無章法可言,並且有以下的壞處:

 

 

1.低效率 往往看了很久還在同一頁,且根本沒有吸收。
2.記憶殘留低 看後忘前、複習前面忘後面。
3.容易疲勞 機械性地死記硬背,易使大腦厭倦。
4.成就感低 唸的很辛苦可是成績卻沒有任何起色,如同杯中跳蚤。
5.背完之後沒有安全感 睡也睡不好,整晚都在擔心。
6.複習過程相當耗時 三不五時還要常常拿出來翻看看是不是忘記了。
7.如同無頭蒼蠅 每次都唸的很雜亂,沒有系統亂唸一通。
8.學習過程感到非常痛苦 一想到要背要念就很煩,視讀書為苦差事。
9.心生懷疑 想到怎麼念成績更本不會進步,乾脆放棄好了。

 

很多成績好的學生,都是天生特別聰明嗎?(或者他們有這有效的學習方法),可是,如果學習方法不佳的人,難道就沒有勝算了嗎? 看別人隨便唸唸都可以考很好,自己卻唸得要命、成績平平,你其實不用抱怨老天怎麼這麼不公平或羨慕別人 !因為你也可以。

 



環宇電台.jpg

文章標籤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