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讀書,效果反而差,分散學習時間,感覺比較不累。>

  很多家長認為自己小孩的功課不好,於是一味增加小孩的讀書時間,經過一段時間下來,卻發現成績上沒有多少進展,甚至就因此開始覺得自己的小孩智商不高。其實讀書是一件需要高度專注力、還有充沛體力的事情,一旦讀書的時間拉長,不但集中力會下降,也會因體力的流失,無法好好吸收知識,所以家長要試著瞭解自己小孩的極限在哪裡,給予的讀書時間千萬不要過長,避免事倍功半。

  嘗試著把孩子的學習時間分散開來,讓他每一次讀書的時候,都能保持在體力和集中力高昂的狀態,如此一來,才能看出時間投入所得到的效果。另外,孩子在讀書的時候,可以建議他,不要都只讀同一個科目,因為人的專注力會隨著重複同樣的事情而遞減,一個小時讀數學,一個小時讀國語,對於大部分的孩子來說,比較不容易煩悶,也可以讓他不會長時間學習不喜歡的科目,甚至可能在少量多次的閱讀情況之下,漸漸地減少對厭惡科目的排斥感。

  <飯後立刻讀書,注意力難集中>

  人在進食之後,血液會漸漸集中在消化器官,這是動物的本能和機制。也因此,剛吃過飯後,在腦部的血液較少,反應和注意力都會比平常要緩慢,這個時候立刻讀書,通常進度都會較為遲緩。最好是飯後稍做休息,等食物經過一段時間的消化,再來拾起書本。所以,有些年紀比較大的孩子,譬如說國、高中生,可能偶爾要看書看的比較晚,造成肚子餓,這個時候吃點宵夜是應該的,但是不必在吃完宵夜就急著繼續唸書,可以稍做休息,這個簡短的時間,也可以作為親子溝通的良好機會,即使只是十幾分鐘,日積月累也是很可觀的。

  <將讀書時間,改為讀書份量>

  有些時候,比較不積極或是能力較強的孩子,在一定的讀書時間內,會刻意放慢自己的速度,拖拖拉拉,等著規定的讀書時間過去,如此一來,學習的效果必然不好。對於這種情況,家長應當把規定孩子讀書的時間,改為規定讀書的份量。剛開始,先在一旁陪著孩子讀書,他在有壓力的情況之下,比較能做出正常的表現,家長在根據觀察到的情況,指派適當的讀書份量,如此一來,孩子也不會願意拖拖拉拉浪費自己的時間。

  <利用鬧鐘來提醒>

  就如同前項所提到,對於某些孩子,可以將讀書時間改為讀書份量,這樣孩子比較不會把時間浪費掉,不過還是有的孩子,即使規定他讀書的份量,還是一天天蹉跎,永遠沒有辦法達到標準。可以試著利用鬧鐘來提醒,或者說是限制,在讀書時間與份量的雙重限制之下,或許能夠達到鞭策的效果。如果依然無效,要注意兩方面。第一,是否在規定的時間內,孩子真的無法完成給予的讀書份量,如此一來,家長勢必要調整。第二,如果真的只是孩子的態度太過消極,那麼就要考慮獎懲並濟,一邊給予誘因,一邊督促他。

  <「複習」和「預習」能加深印象>

  「預習」是一項非常優良的讀書方法,通常在預習的時候,會產生很多問題,自然而然會對這些問題有印象,等到真正學習的時候,就會較為專注,也會節省發現問題的時間,至於那些沒有問題的部分,在學習的時候,自然而然更加深印象。「複習」則是一項必備的讀書方法,部分的孩子和家長,會認為學過的東西就是學會了,其實,人的記憶能力有限,特別是短期記憶流失的很快,如果只認為上課教過,就不再複習,通常到了測驗的時候,腦袋中只剩下支離破碎的記憶。複習,才能把學過的東西,真正變成長期記憶,然而,長期記憶還是會隨著時間慢慢流失,所以讀書不僅僅是要複習,還要有規劃的複習,才能把從以前到現在所學過的東西深植腦海。

  <考完試,是檢討和再出發的好時機>

  即便認真的讀書,有計畫與規劃地做預習和複習的工作,在考試還是不可能十全十美。考完試之後,要求孩子認真去發掘自己做錯題目的原因,是真的不能理解,還是粗心大意。如果是不能理解的題目,就必須從頭建立好基礎,如果輕忽,只會造成後頭的學習更加困難。如果是粗心大意,千萬不要責罵孩子,簡單的題目當然也會有錯誤的時候,跟孩子討論看看,是因為考試題目太多,所以在時間壓力上造成的粗心,還是平時練習太少,所以才會作答錯誤。找出原因,對症下藥,才能為以後的學習建立良好的再次出發點。

  <目標具體,孩子會更認真>

  不管是大人或小孩,做事情有目標,才能提起精神。學習的目標可以有很多種的訂立方式,最簡單的,當然是訂定分數的門檻,不過每次考試的難易度不同,用分數門檻這種絕對標準,通常不是很值得參考。可以要求孩子以一個功課比自己稍微好的同學,每次考試就以勝過他為目標,等到可以穩定打敗這個對手,再去尋找下一個比自己優秀的同學。訂立這種目標,孩子勝過他人的成就感,就會是一種最好的獎賞,當然,如果要更拉高孩子的積極程度,可以適當給予獎金或獎品的鼓勵,可是千萬要注意,在價值上不可太昂貴,以免造成孩子錯誤的價值觀,認為讀書就只是為了得到獎金或獎品,這樣子一旦到成年以後,失去父母親給予的獎勵,對於繼續深造的興趣就會大幅低落。

  <遊戲和學習調和,效果更高>

  如果總是把學習當作在唸書,自然而然覺得無聊覺得悶,如果可以把學習變成一種遊戲,成就感就會大不相同,只要能解開問題,就能品嚐征服的醍醐味。數學科目,用最基本的競賽方式,跟孩子比速度比正確率,或者是讓孩子跟自己比,把數學變成像是一種運動競賽,增添了刺激感。地理,可以讓孩子自己畫出一張地圖,把地標的名字做成活動式的,嘗試去配對,又或者把地圖拆成拼圖,在拼湊的過程中,不但有樂趣又自然而然學習到了知識。每個科目只要稍微動動腦筋,就不會再如以往那樣死板,孩子也比較容易因為遊戲就自然學習,更可以因此產生興趣,或是減少對某些科目的厭惡。

  <休息時間不要太長>

  人的一旦休息時間過長,精神就會處於放鬆狀態,這樣如果要再進入狀況,就必須花更多的時間。在有些時候,例如大考之前,孩子會不得不長時間唸書,前文也有提到,長時間唸書會使得讀書效率遞減,讀書當然要適當休息,但是十幾分鐘即可,如果休息一小時,那麼好不容易凝聚的注意力,又會鬆散掉了。可以考慮,讓孩子每半小時休息五到十分鐘,如果是比較大的孩子,那麼可以每一小時休息一次。最不建議的方法就是,一下子讀了三四個小時,中間又休息一兩個小時。雖然讀書時間跟休息時間的量是一樣的,得到的效果卻是天壤之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