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此網頁加入【百度收藏】... 加入此網頁到【del.icio.us 書籤】 technorati


作文高手-佳作共賞_
天大地大心也大

  • 2010-08-15
  • 中國時報
  • 本報訊

作文怎麼拿高分?本報搜巡各校高手,除了欣賞這些小文豪的作品、分享寫作心法之外,也請老師評析。想加強作文的同學,可以多加參考,功力絕對再晉級。

【題目】    天大地大心也大

【說明】

「天地無限廣、歲月不愁長」,有了天地萬物之心,也就增添了生命的色彩,人生也必然是美好的!從而活得實在,不枉此「心」。

【佳作欣賞】

我們生存的世界,有著浩瀚無垠的天空,有著寬廣無邊的大地,就好比我們擁有的,可以包容一切事物、任何情感的─心。

溫暖的太陽和熾熱的豔陽,輕輕吹拂的微風和狂暴席捲一切的疾風,輕聲唱著搖籃曲的細雨和演奏著搖滾樂的暴雨,無憂無慮的白雲和憂慮哀愁的烏雲,所有一切盡被天空毫無保留、無私的包容著;我們的心亦是如,快樂、悲傷、憤怒、仇恨、寬恕,他們都居住在我們心中。

大地有著許多景色,遼闊的草原、無邊的大海、雄偉挺拔的高山,在這些地方,住了好多不同的動、植物;心的風貌也很多變,平靜如水的心、波濤洶湧的心、溫暖關懷的心,我們常用不同的心去接納、面對、包容許許多多我們所遇到的快樂的事、傷心的事、憤怒的事。

天空、大地的寬廣人人皆知,在他們底下我們看似很渺小,其實不然,因為我們有著一顆「心」。那顆「心」同樣地寬恕、包容了一切,甚至可以比他們更加寬闊。造物者創造了天空和大地,或許就是要讓我們察覺,如果我們以用「愛」來包容、珍惜世界的各種生命,那麼那顆「心」將會永遠、毫無止境的成長、開闊。

【賞析】

1、行文流暢,有深思、有哲理,讀後  令人深深感動。

2、寫出自己內心世界的真實感受,不矯揉造作或不見無病呻吟。

3、情感頗見自然流露,不是只顧文句的舖陳雕琢。

4、文章的抒寫能表現自己的個性,傾向先感動自己,也感動了別人。

5、能運用貼的文辭,描寫心靈上的種種感受,並抒發自己的懷中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