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陳添球/東華大學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系教授兼花師教育學院副院長(花蓮市) 】

孔子說「因材施教」,近代心理學強調「適應個別差異」,現代教學原理提倡「客製化教學」,就是為每一位學生量身定做的個別化教學。稍具規模和信譽的英語補習班,確實能夠實踐以上的原理。我們選擇英語補習班時,先問有沒有「分級教學」,如果沒有分級就不來補了。

相反的,國中、高中卻施行「常態分班」,廿六個英文字母還認識不清的人,要和已經通過初級、中級全民英檢的學生一起上英文課。數學四則運算還搞不懂的人,要和得奧林匹亞數學獎的人一起上數學課。兩極的學生,或者說是前、後百分之十五,共計百分之卅的學生,每天「如坐針氈」讀不下去!所以「能力分班或能力分組」就非常必要。

補習班的「能力分級」除了分程度教學之外,常常推出小班教學,再輔以個別補救教學,希望每一個人都學好,繼續在本班補下去,補習班的財源才會滾滾而來;在這樣的體制下,學生也可以學得好,所以家長要求補習班要能力分級。

過去公立國、高中的「能力分班」,因人謀不臧產生涇渭分明的升學班與放牛班,以致家庭、學校、社會給放牛班貼上沒有希望的標籤,結果全國上下把能力分班視為洪水猛獸,最後,教育部下達「徹底禁止能力分班,但得實施能力分組」的命令。

近些年來,「能力分班」是徹底打倒了,但「能力分組」並未普遍(只有少數的學校實行)。然而要實施「能力分組」的教學,先要解決很多問題,諸如教師員額不足、各科節數不一、秩序維持不易等。其中最大問題是「教師員額不足」問題。如今,少子化減班之後,不要資遣老師,讓他們留下來投入分組教學;如果員額還是不足,國家應投入更多的人事費,聘請更多的老師以利實施分組教學。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投資是必要的!

目前,模仿有規模和信譽的英語補習班,用心實施分級分組教學、小「組」教學,再輔以個別補救教學,誠心的把每個人帶上來,或可改善鴨子聽雷,每天「如坐針氈」讀不下去的窘境。否則,「常態分班」那種大鍋炒的教學,只會把後段的學生教成更多的廖國豪,同時也會把前段的學生教成一堆庸才!

總之,能力分班或能力分組二選一,此其時矣!

【2010/09/0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