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綢阿嬤PK教育專家

 

【聯合晚報社論】


開學了,一所明星國中發生一百八十多名新生轉學私校的事件,起因於校長不願能力分班。

社會反應兩極化,以下兩人的意見可為代表。教育專家投書說,應能力分班或分組擇一,否則會變成,讓26個英文字母都不會的學生,和已通過中級全民英檢的學生一起上課,「會把前段班的學生教成一堆庸才」。長期帶領青少年重拾新生的「南投阿嬤」陳綢則說,「能力分班(造成的放牛班)是放棄孩子的第一步」。

凡認定自己的孩子是資優生、或有機會被培養成資優生的家長,大概都會投票支持那位「教育專家」。這群多半本身就是高社經地位的人,可能根本懶得去想一下:如果教學環境正常,為什麼會有到了國、高中仍然26個英文字母都認不清的學生?他們可能也聽不進去陳綢阿嬤(她算什麼專家啊?)說的這句話:把會讀書的孩子擠一班,永遠只求成績壓過別人,出社會碰到形形色色的人,怎麼會有同理心和別人相處?

殘害台灣教育最烈的,就是「好學生」迷思。具有「好學生」迷思的家長其實想法很單純:我只是想讓孩子有好的學習環境,有「發揮能力」的機會。

但問題出在這裡。台灣所認定的「好學生」,多半只不過是智育好而已。但學科成績的優勢,不代表身心平衡發展,這也就是嚴長壽這兩天所說的,考試考不出責任感和工作的熱情。尤其,好學生一旦在父母的要求下,「永遠只求成績壓過別人」,這種太過強烈的競爭心,和唯成功是圖的價值觀,未嘗不可能因此壓縮了互助愛人、團隊合作等其他重要的人格特質。

而最糟糕的一點,以國家的教育資源分配而言,國民教育的任務,是要「把每一個學生帶上來」,還是需要灌注更多的關愛於所謂的「栽培好學生」?有些家庭有能力提供額外資源,讓孩子優秀到國中就通過中級英檢的地步,卻對比著「放牛班連教室的日光燈管都少一支」的現實,台灣教育與其擔心「把前段班教成庸才」,還不如反省為何教育工作者少了陳綢阿嬤一般的愛心吧!

【2010/09/07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