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於 大紀元電子報

【記者江禹嬋/專題報導】補習教育似乎已成為學校教育外「必備」的選擇,有些學生甚至認為補習班老師教得比較好。到底學生補習有無效果?成績好不好與補習有沒有關係?全國教師會政策部主任詹政道認為,主要和學生心態有關,一位在課堂上不專心的學生,去補習班會多專心上課?這是令人難以想像的。

詹政道分析,以國中階段來說,國三的課程,國二就趕著教完,剩下時間就不斷重新複習學力測驗,有些學生認為補習班都教了,在學校上課很難專心。

而國外學生早上9點上課,下午3點放學,剩餘時間可自由安排其他活動。但台灣足足多國外1倍,從早上7點半直到5點下課,接著又到補習班待到晚上9點。

他認為,不少學生也很認真努力學習,但經過10多個小時,整體學習時間過長,容易使學習效率不佳,長時間的學習對學生並沒有多大幫助,只是徒增疲累。

普遍超進度學習的狀態,其實源於家長「不想輸在起跑點」的心態,而強迫學生去補習。目前已從國小向下蔓延至幼稚園,許多幼稚園小朋友已經在上國小課程,包括注音符號、英文字母,甚至開始寫國字。

詹政道表示,幼稚園小朋友的手部肌肉還未發展好,過早握筆寫國字會造成很大傷害,這樣的作法是否真的對孩子有利?他痛批,此作法根本是在紊亂正常教育,絕對不是補學校教育的不足。

他指出,台灣學習的方式大有問題,把所有學習都導向為「精熟學習」,考試目的即是找標準答案,很少讓學生參與討論、選課,而是不斷要求每一科每位學生都具備相同的進度,找尋標準答案。

以教育著名的國家芬蘭為例,完全採適性教育,每個孩子在達到基本水準後,會根據本身的性向,在不同潛能上做適度的加強。所以在芬蘭,每個孩子的進度都不一樣。

詹政道表示,其實不補習而成績又好的學生也不在少數,這些學生家長觀念通常都很開明,不逼迫孩子補習,前提是學生本身自制力強,會自己主動念書,所以成績好不好與補習無關,而與個人讀書習慣有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