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記強背狀元非頂尖

 

【聯合報賴鼎銘/世新大學校長(台北市)】

2010.11.08 02:11 am

「小學社會科太難,家長批災難」,聯合報昨天報導點出的乃是台灣死記強背的教育模式。這樣的模式,連令人刮目相看的大陸高教成果,也難逃西方大學校長的批評。

大陸高等教育近年的發展,已變成西方校長關注焦點。耶魯大學校長雷文就在「外交事務」期刊撰文,特別言及中國如何推動頂尖大學的過程。雷文另於接受媒體專訪時,以「光速」形容中國高教發展的速度。哈佛大學校長福斯特,也以「中國大學的知名度節節高升」形容進步現況。因為中國的教育政策及中國學生的表現,讓史丹福大學校長漢尼希告訴美國學生必須看向西方:而史丹福的西方就是中國。

讚美有之,批評亦不少。史丹福大學校長表示,當前中國大學的問題,出在學生十八歲就選擇專業,限制學習視野。牛津大學校長漢密爾頓指出,大學應訓練學生分析問題及思辯的能力;遺憾的是,中國學生不敢挑戰權威,也缺乏自主和創造性思維。

耶魯大學校長也指出,中國教育問題在於學習仍以死記硬背為主;學生展現的是一個被動的聽眾,很少互相挑戰;強調的是內容的嫻熟,而不是獨立與批判思考的培養。中國大學當前缺少二個元素:跨學科的廣度及批判思考的涵養。

這應該也是大陸會出現「錢學森之問」現象的原因。錢學森質疑為什麼大陸的學校總是培養不出傑出人才?他指出,中國教育是訓導型,美國教育是啟發型。在中國,老師和家長對年輕人的主導性太強。

最大的震憾,還是來自光明網的一篇文章,以聳動的標題「卅二年高考狀元未出頂尖人才震撼國人」,分析一九七七—二○○八歷年大陸高考狀元名單及畢業後的發展,結果是「幾乎沒有一個成為做學問、經商、從政等方面的頂尖人才,他們的職業成績遠遠低於社會預期。」作者質疑,「高考狀元為何沒成頂尖人才?」

看到這樣的分析,想想台灣歷年的聯招狀元,不知現在又何在哉?這樣的分析,應該也會給強調搶補習爭分數的社會大眾當頭棒喝!我們是否該重新思考,不要把小孩子當銀行,努力為他餵存東西!而是該思考如何激發他們的學習熱情,為下半生累積永續的資糧!

【2010/11/08 聯合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