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孫蓉華/台北報導】政治大學英 文系 教授陳超明曾經開過如何記筆記的課程,他說,在國外記筆記是門重要課程,但在台灣卻常被忽略,學生不知道如何正確有效地筆記,也不懂為何要記筆記。

陳超明說,記筆記有下列幾個目的:首先要記得一些重要資訊或演講、研討會聽到的一些訊息、新觀念等;接著是幫助你上課或演講時更專心,也考驗你是否聽懂上課或演講內容;同時更容易準備考試評量,還可清楚快速了解重點。筆記也是教科書上沒有的內容或者書上不會有的,或書面資料上不一定會有的重要資料。


做筆記的通則,他指出,閱讀或上課筆記,要能持續地記,否則知識會片斷。若是一般演講筆記,演講者大約一分鐘講100至120個字間,最快一分鐘記25個字,因此記筆記時可選擇性、有組織地記錄,不見得需要忠實地、全都寫下來,而要記重點,最好能記下關鍵字或重要的觀念。


他說,筆記可簡單但要有重點,要記下有意義或重要資訊。更重要的是,筆跡不能太潦草或文句太簡要,以免自己無法辨識。記錄時當然不必在乎文句、句子的文法或拼法甚至字體,但要記得事後補充。


陳超明說,不同場合記筆記要有不同方法與進行方式,從聽演講到上課筆記或閱讀筆記都不同。例如演講的筆記,演講時要準時到,必要時坐在前面些,因講者一開始常會說今天的重點內容是什麼,所以不要遲到!坐在前面,也比較能看清簡報檔內容。


演講過程中,要注意講者重複的話語、大聲說出來的地方、放慢速度說出來的話、重複簡報檔的內容文字等。關鍵字、轉折語要注意,例如如果、但是、無論如何(however、but)等後面的字眼很重要。講者語氣停頓後的敘述也不要忽略;還有講者會第一、第二點等各項重點。


他提醒,任何手寫筆記,都要注意:要自己看得懂,可發展自己的寫作或記筆記的方式。建議要用名詞或關鍵字來歸類,還要記下記筆記的時間、地點。

  

找出個人筆記法 陳超明有一套

2010/11/27

【聯合報記者孫蓉華/台北報導】

 

政大英 文系 教授陳超明有一套自己的記筆記方法,他強調,記筆記的方法很多,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記憶方式,重要的是要找出適用個人的筆記法。他讀台大外文系時,筆記工整、詳細,對於考試複習或整理重點,都很有幫助。日後他念碩士、及到美 國念 博士都是使用這些方法。


陳超明在大學上課的筆記,詳細到老師在那一個階段說了什麼笑話,都一一記下,且他不只上課記筆記,下課後還會將上課筆記重新整理,如有漏掉,會去圖書館找資料補充。


這種筆記法,不僅考驗一個人上課的認真,更需很好的記憶力與整理、及查詢資料的工夫。陳超明說,他可以「一心二用」,一 邊聽 老師上課講的內容,實際是在記老師5分鐘前說的話,但他卻又總能正確記上老師剛剛說的話。


他說,能夠這樣一心兩用,要歸功於小時候與阿嬤相處無心之下的訓練。他回憶說,上小學時,阿嬤愛看連續劇,可是阿嬤聽不懂國語,那時候他都是在客廳做功課,一邊做一邊要答覆阿嬤詢問男、女主角說了什麼,負責翻譯成台語給阿嬤聽。


於是他寫功課時一邊要專注在作業上,還要分心去聽連續劇內容、立即口譯給祖母聽,那時只是不得不做小小翻譯的工作,沒想到這樣的訓練,幫助他日後的學習與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