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衝刺英文篇/最後關頭 必練考古題

2011/01/04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專題報導】

面對出題範圍廣的學測英文科,補教老師齊斌建議最後關頭,一定要練習近5年考古題,並複習大考中心公布的7000個字彙及重要文法,霸凌(bully)、維基解密(wikileaks)等熱門時事詞彙也要懂。

齊斌指出,最後衝刺不要讀太艱難的東西,以複習最基本的詞彙、文法為主,大考中心公布的7000字彙,學測會考5000個詞彙,最好能背到6000個。文法絕對是準備重點,綜合測驗(即俗稱克漏字)及文意選填這2種題型,多在測驗學生的文法觀念,文法差也無法寫出正確的英文句子,影響作文得分。

他建議考生,要複習並熟悉基本文法與句型:如動詞時態、關係代名詞(who, which, that)、關係副詞(where, when)、不定詞(to +V)與動名詞(Ving)、分詞(Ving & p.p.),另外還有「so …that…(如此…以致於)」、「not…until(直到…才)」這類常考句型用法。

至於個別題型的答題訣竅,詞彙題重點在測驗對整個句子的了解及單字上下文配合,瞭解情境很重要,也要注意字型相似、相同字首字根的字組。

如-sist字組:assist(協助)、consist(組成;包含)、insist(堅持)、persist(堅持)、resist(抵抗);-tain字組:attain(到達)、contain(包含)、obtain(得到)、retain(保有)、sustain(支持)等。

綜合測驗、文意選填,除了考字彙,還有文法、片語等能力。務必從上下文中來瞭解各種文法與字詞的用法,應考時多注意看空格的前後,因題目及選項間都有規則可循,單字的詞性、慣用搭配、慣用句型、文意連貫等提示。

另外「轉承語詞」也很重要,如however(然而)、therefore(因此)、besides(此外)、because(因為)、although(雖然)、when (當…時候)、before(在…之前)等。

閱讀測驗方面,約3、4篇,涵蓋各個學科、甚至還有時事,文章都很長,考的是運用語言的能力,齊斌說,要能抓住文章重點及主旨,而非死背單字,即使不太了解部分的單字或句子,也可從上下文來推測。

至於中譯英,齊斌分析,近年來每句都有一個主要句型,另外配合詞彙、片語,考生應該熟記重要句型,勤加練習,才能適切運用;英文作文占20分,是能否奪得高分的關鍵,常是引導式作文,通常分成2段,要寫至少120字,建議主題要明確,且馬上破題切入較好,言之有物最重要,不要胡亂套用公式,或將自己知道的單字堆積、亂寫一通,很難拿分。(系列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