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考前衝刺/社會─搞懂ECFA、五都新制時事

2011/01/12自由時報

學測社會科包括歷史、地理、公民,高中及補教老師強調,台灣與中國簽署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與MOU(金融監理備忘錄)、校園倫理與霸凌、地方制度法與五都新制等時事都可能入題,考生須掌握。

補教老師許法羽分析,公民每冊考六題,第一冊必考的應是自我成長理論、家庭暴力防治法,性別平等、校園霸凌也要注意。第二冊必考法律保留原則、比例原則、罪刑法定主義等,消保法與定型化契約、行政程序法也要清楚。

第三冊必考西方民主理論、民主政治的國家體制、兩岸關係演進,時事題要留意地方制度法與五都新制、公投法。第四冊經濟學必考供給需求、機會成本與生產可能曲線、GDP與GNP區別,APEC、WTO等國際組織、簽ECFA、市場失靈也都可能命題。

針對歷史科,中山女高老師邱永春指出,學測考大觀念,應注意課本的標題,掌握時代特色,不要做瑣碎題目。中華民國的外交關係、歷史地理、工業革命後的都市化與工業化,人口史、人與自然關係,要特別注意。

台灣史出題重點在清朝、日據時期、政府遷台;中國史上古史以春秋戰國、漢朝為重點,中古時代是隋唐的典章制度、宗教文化、士族生活;近代史則要注意宋明朝代的商業貿易、社會生活,及清末內憂外患的影響。

在地理科,補教老師陳逸認為,必考重點在通論地理的地形、氣候,要懂基本觀念,把地形學配合台灣的自然環境,加強等高線圖等圖表判讀,同時,全球暖化、台灣冬季愈短、降雨愈來愈大等氣候議題也很重要。

高二世界地理,陳逸指出,熱門的是歐盟的申根協定國、歐元使用,及南、北半球的氣候差異與季節變遷,尤其紐澳、巴西要留意。

台灣和中國簽署ECFA、歐盟國家開放台灣免簽證、聖嬰現象、全球糧荒都可能成為時事題,考前建議練習歷屆試題,作答要細心,並從題幹上找答題線索。(記者胡清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