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用「減法」過生活

·         2011-01-20

·         中國時報

·         【莊佩璋】

美國一位酷媽Susan Maushart讓全家「斷線」六個月,沒有電視、網路、手機、電玩。大家都說:「發瘋啊!那怎能活下去?」不過,她出書說,斷線後,只有少許不便,但家庭生活品質反而大幅提升。

有人說:「家越大,親情就越淡薄。」這觀察確實透澈,家若大到親人可各據一隅,難得碰面聊幾句,家人怎會親密?更何況,要撐這麼大的家,必須汲汲營營忙賺錢,又能有幾時片刻待在家裡?

但是,電視、網路、手機發明後,家,再小也不保證關係就親密。現在的家庭即使朝夕相處,同桌吃飯,共枕而眠,一樣可疏遠到一天談不到三句話。

台灣有全世界密度最高的廿四小時電視新聞台,無所不在的SNG新聞轉播車,什麼觀點都有的談話性節目,薰陶出自認無所不知的台灣人;但,也因此對家人一無所知。

網路,讓人與全世界沒有距離。我們聯絡到定居歐美的中、小學同學;在部落格、臉書上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可是,每天掛在網上的時間比睡覺長,卻也與家人拉開了距離。

手機更是上班族的夢魘。市內電話的時代,上司來電,家人可以答「正好出門」;BB扣時,不回「扣」可以藉口「附近找不到電話」;有了手機後,下班只是待班,連「自我」都難保,更別說經營家庭了。

台灣也有一次「斷線」經驗,那就是「九二一大地震」。斷線後,非常奇妙地,藍綠、統獨全消失,台灣又成為一個親密的大家庭。

許多朋友都非常懷念那時的氛圍。沒有電視可看,沒有手機可打,沒有網路可上,就只有劫後餘生的幸福感,陪著全家一起吃晚飯。

當電力恢復後,我悄悄地拔掉「第四台」的線路,告訴讀小二的兒子「電視壞了」。至今,我家仍沒有線電視,全家都很高興電視始終沒修好。

我們把生活過得太複雜,也因此活得很辛苦。現代人很難像錫安山的新約教會過得那麼原始,但,試著用「減法」過生活,盡量拋棄一些「現代」、「數位」、「便捷」的科技,或許你也會發現越簡單,越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