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高手佳作共賞_逛書店的收穫

·      2011-01-23

·      中國時報

·      吳敏菁/整理

作文怎麼拿高分?本報搜巡各校高手,除了欣賞這些小文豪的作品、分享寫作心法之外,也請老師評析。想加強作文的同學,可以多加參考,功力絕對再晉級。

 

題目〉 逛書店的收穫

 

說明〉

我們常為了買一本書甚至一支筆、一本筆記本而到書店逛逛,卻反而有意外的收穫。請你說明逛書店的緣由,以及逛書店的感受,並進一步舉例說明在書店翻閱的書籍中,所帶給你的啟示是什麼?逛書店對你的影響為何?

 

佳文欣賞〉

書店,一個時光交錯的空間。我常常去逛書店,沉浸在豐富的歷史、地理、人文、科學、知性與古典中。可能,因為一支筆,我去書店,又或者缺乏一個了解,我去書店,但我所得到的,絕對不會是一支筆或一個答案可以訴說得完的。

記得從懂事以來,逛書店,曾是我和哥哥每個禮拜最期待的時刻。走進書堆之中,總是能感染到那分氣息,那精靈的樂章,譜出一頁一頁,令人心醉神迷、無法自拔的奇異國度。自盤谷的天地、秦皇的長城到十全老人的江南,一代一代,寫的可是中國歷史與神話的交纏;從阿拉丁的神燈、傑克與豌豆,至哈曼魯的吹笛者,一字一句,都生活在童年夢中那神祕的島嶼上。

曾經,我追尋著老殘的足跡,逛遍了賈寶玉的大觀園;曾經,我拉著桃樂絲的手,飛奔到灰姑娘的舞會上大展身手。有一次,我甚至還偷了齊天大聖的筋斗雲,拔了他的金箍,只為了送給小飛俠,好讓他能夠飛到糖果屋中,把那邪惡的老巫婆「箍之以咒」。我的生活因逛書店充滿了想像與創造。

偶爾,貝多芬和福爾摩斯的對話,也能勾起我無比的好奇心。那深奧懸疑的旋律,到底在暗示那百分之七溶液的謎底,還是在訴說貝克街亡靈的不捨?有時候,法拉第的即時通也會被我敲個幾下,線上的討論總令我大開眼界,電磁、化學、合金當然難不倒他,但當我問起法拉第和法拉利的關係時,他總以一大段的空白來結束未完的對話。我的生活因逛書店而激起知性與感性的波瀾。

你到過英國嗎?那法國、瑞典、義大利呢?我去過,閉上眼,真的能看見,就連亞特蘭提斯也能浮現在我腦海。在一本一本的地理圖書中,善用我天馬行空的思維,身歷其境的感覺會隨之而來,就好像穿上哆啦A夢的「身歷其境靴」,跳進書中,來一場精采的歷險記!我的生活因逛書店而豐富、刺激。

書店表面上只是一家商店,但我知道,它是一個時光交錯的空間。它讓我一覽過去,探索未來,認識了你也了解了自己。若聯繫著古人與來人的書本是臍帶,那書店便是孕育著偉人的時光機。

每個人都可以是偉人,臍帶使我更心領前人,時光機讓我們更接近彼此。徜徉在靜謐的書海中,每本書都盡其可能的推銷著自己,一個一個述說著傳奇、爭論著誰對誰錯。書店充實了我的生活,豐富了我的性靈,在這個穿梭的瞬間,讓我們一同為彼此舉書盡歡吧!(蘇彥凱)

 

賞析〉

「逛書店」是一趟閱讀之旅,重心不在「逛」而在「收穫」。首段破題就為逛書店可能有的心靈收穫埋下伏筆;第二段及第四段馳騁天馬行空的想像,藉由逛書店進入了閱讀無垠的時空;第三段跨領域的閱讀對話令人不禁會心一笑,各段段末「想像與創造」、「知性與感性」、「豐富與刺激」之語回扣主題「收穫」二字;第五段總結前文,譬喻妥切。全文充滿浪漫詩意與文趣。

     (林佩菁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