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高手「練功房」_十足的傻瓜

·             2011-01-30

·             中國時報

·             本報訊

基測作文怎麼拿高分?本報自一月開始隔周推出「練功房」新單元,讓同學小試身手,也可以藉由「原來如此」單元了解成語背後的故事,定期演練必定功力大增。

題  目 十足的傻瓜

屏東縣有條河流,名字叫「東港溪」。出口處,淡水、(一)□□A鹼水 B鹹水)匯流,吸引了許多魚類,也(二)□□A孕育 B蘊育)了許多漁夫。

我認識了其中一個漁夫,名喚「智宏」。他捕了一、二十年的魚,是個(三)□□□□A 名聞遐邇 B名聞瑕邇 C名聞暇邇)的捕魚高手。但有一天,在分秒必爭的作業時,他突然縱身一躍,跳入波浪中,然後游上岸,毫無眷戀地揮別捕魚的歲月。

之後,他開始傳福音,把「耶穌」介紹給周遭的人,並且竭盡所能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過了一段時間,有個鄉民被他的愛心感動了,便把一片魚塭長期、無償地借他使用。他便和妻子在該地創辦了「神愛園」,收容精神病患及殘疾之人。供他們吃,供他們住,供他們穿,有的甚至還要餵他們飲食、幫他們洗澡、為他們處理糞便……

面對智宏兄夫婦這種無私的奉獻、無悔的選擇,我好像失去了思維能力;真的,我再怎麼推敲、思索都無法理解其中的奧妙,纏繞在心中的想法是:他倆(四)□□□□A走火入魔 B著火入魔)、(五)□□□□A莫名奇妙 B莫名其妙)。還好,對他倆的「不可理喻」感到匪夷所思的,不只我一人,其不少親友也都一樣無法理解他倆的「所作所為」──嘿,嘿,還真有些「英雄所見略同」呢!

在這人人都很「自以為是」、個個無不(六)□□□□A貪得無饜 B貪得無厭)的社會,總要有人去當「十足的傻瓜」、去做「無限的付出」,智宏兄夫婦大概就是這種人吧!

解  析

一、應選「鹹水」。鹹,音ㄒㄧㄢˊ,(人人)鹵,咸聲;鹼,音ㄐㄧㄢˇ,(人人)鹵,僉聲。「含鹽的水」叫鹹水,所以「鹹」和「淡」是相對的,例如:這條魚煎得太鹹了,而那鍋菜煮得太淡了;鹼,多指土中所含的一種物質,成分是碳酸鈉。鹼性和酸性是相對的,人如果吃了太多酸性食品,就必須補充鹼性物質,以免身體失衡。

二、應選「孕育」。孕育有二義:一為「懷胎而生育」,二為「事物漸漸養成」。蘊,與「孕」同音,義多指「積藏」,如蘊含、蘊蓄、蘊藏。

三、應選「名聞遐邇」。瑕、遐、暇三者是大考的常客,基測、統測、學測、指考等都常以此測試考生。這三個字都唸作ㄒㄧㄚˊ,(人人)王(玉)的瑕,指的是玉上的斑點,如「瑕疵」;(人人)(錯字邊)的遐,指的是遠方,如「遐想」;(人人)日的暇,指的是空閒,如「閒暇」。「名聞遐邇」意思是「遠近馳名」。

四、應選「走火入魔」。「形容人過度陷溺於某種事物,以致心智受到戕害,而到了中邪的地步。」叫做走火入魔。把它寫成「著火入魔」的,實在太「天才」了。

五、應選「莫名其妙」。莫名其妙有三個涵義:一、不知什麼緣故;二、沒有人說得出其中的奧妙;三、斥責別人言行荒謬,不可理喻。很莫名其妙的是:常常會有人將它寫成「莫明其妙」或「莫名奇妙」。事情之怪,莫此為甚。

六、兩者皆可。「一再索求,而不知滿足。」叫做貪得無饜。吃飽或滿足,叫做「饜」;厭,當「滿足」解釋時,與「饜」互通,所以兩者皆可。

 

《原來如此》/匪夷所思

·      2011-01-30

·      中國時報

·      本報訊

30年前,長得一模一樣的雙胞胎「子琪」和「子璇」,同時在高雄市莒光國小服務。子琪當導師,座位在教務處;子璇兼行政,座位在總務處。教務處和總務處樓別不同,相距起碼有一百公尺。

有一天,一個首次到莒光國小洽公的業務員,先到教務處找設備組長商談,談話中,他看見了坐在設備組長旁邊、正埋頭批改作業的子琪,過了一會兒,總務主任打電話到教務處,要業務員趕緊去找他,業務員便飛奔而去。而當他氣喘吁吁地跑入總務處時,驚嚇得人差點跌倒,因為他發現「子琪」竟氣定神閒地在他眼前辦公……

對那個業務員來說,那的確是「匪夷所思」的。《易經.渙卦》:「渙有丘,匪夷所思。」意思是:大水之中,居然出現山丘,真是奇怪得令人想像不到。匪,是「非」的古字;夷,是「平常」的意思。所以「匪夷所思」就是「不是根據常理所能想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