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點上床收假症候群不上身

 

【中央社嘉義7日電】

2011.02.07 04:53 pm

2月7日是春節連續假期的最後1天,醫師提醒民眾,8日恢復上班後,要當心「收假症候群」,建議民眾在假期的最後1天,應早點上床,沉澱身心,養足精神,歡喜迎接新挑戰。

大林慈濟醫院身心科主任董俊良表示,春節期間,許多人徹夜狂歡,與親友相聚、熬夜打牌、泡茶聊天,日夜顛倒的反常作息,勢必擾亂人體的生理時鐘,進而影響身體的正常生理功能。

因此,在收假之後,有些人會誘發「收假症候群」,包括長時間打牌,會直接或間接誘發心血管系統、消化系統、泌尿系統等方面的疾病,例如高血壓、消化不良,或因長時間憋尿而引起的泌尿道發炎。

董俊良指出,在長假後剛開始上班的前幾天,往往會使人感到提不起勁,甚至全身痠痛、心情不好、憂鬱、易怒,尤其想要「抓住年假尾巴」的人,若利用最後1天飲酒狂歡,更要當心宿醉、頭痛等症狀。

他說,民眾在收假前,應適度調適心情,以免「收假症候群」上身,他建議上班族應把假期最後1天留給自己,利用最後1天沉澱身心、整理思緒,恢復平常作息的節奏。至少今晚要早點上床,好調整睡眠。

【2011/02/07 中央社】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