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02-20中國時報前高雄市立三民家商教師黃文進]基測作文怎麼拿高分?針對成語運用,本報隔周推出「練功房」新單元,由資深教師出題,讓同學小試身手,也可以藉由「原來如此」單元了解成語背後的故事,定期演練必定功力大增。

 

不能說的祕密 

靈柩下土以後,阿盛為「爺爺」辦的後事,總算告一段落了。墳還有幾天才能修好,監工之餘,阿盛又去探視他「父親」的墓。他父親的墓在這濫葬崗的另一頭,走個一、二十分鐘便可抵達。

阿盛住的村莊,古老、幽僻、山圍、水繞,在城市人的心中是個(一)□□□□(A世外桃源 B世外桃園),但在村人的眼裡,那是座被文明遺忘的聚落,遲早會在紅塵中消失。

在那兒,荒誕不經的傳說起碼有一籮筐,其中的一則是:「怪,怪,怪,媳婦變太太;哈,哈,哈,阿兄變阿爸」。關於那則傳說的來龍去脈,阿盛早就想弄明白;但無論他怎麼打破砂鍋問到底,村裡的長輩總是回答得支支吾吾的,讓阿盛覺得他們投鼠忌器。不過這也因此更堅定阿盛(二)□□□□(A追根究柢 B追根究底)的決心。

但後來阿盛尋找真相的行動化明為暗了,因為他死得早的父親在世時一直叫他(三)□□□□(A掩旗息鼓 B偃旗息鼓),而爺爺和母親也都(四)□□□□(A 諱莫如森 B諱莫如深),在在都讓他知道,這則傳說跟他的家庭脫不了干係,再「挖」下去只會(五)□□□□(A自揭瘡疤 B自掘瘡疤)。

同樣是站在父親的碑前,這回的阿盛卻手抖著、嘴抿著、眼眶泛著淚水,進而泣不成聲地喊了一句:「……哥,我……不再是您……兒子了!」忍了好多好多年,此刻,他終於有勇氣面對那則傳說的真相──數年前,在父親的遺物中,阿盛發現了一張紙條,上面寫著:「為了傳宗接代,阿爸心意已決!我……我能怎樣呢?這都怪我不能人道……」這個發現,讓阿盛恍然大悟,原來他的誕生是這般的不堪與沈重;但為了顧及家庭的顏面及「爺爺」、母親的尊嚴,他一直把這個秘密封存在心中。

「哥,再見了,我去看看……我們『父親』的墳修得如何了。」時而回顧,時而踽踽前行的阿盛,逐漸消失在(六)□□□□(A荒煙漫草 B荒煙蔓草)的另一端……

解析

一、應選「世外桃源」。晉朝詩人陶淵明在<桃花源記>中,描述一個沒有戰爭、沒有動亂、沒有仇恨,只有安樂的地方。那地方,是人間樂土,是烏托邦,是伊甸園。「世外桃源」這個成語便由此而來。將它寫成「世外桃園」的,八成是昧於典故所致。

二、最好選「追根究柢」。根,就是柢;追根,就是究柢。所以追根究柢是個由兩個同義詞所結構而成的「對偶型成語」,意思是:追求根本。很多人把它寫成「追根究底」,雖然說得通,但畢竟太過牽強。

三、應選「偃旗息鼓」。偃旗息鼓的本義是:行軍時,放倒軍旗,停止擊鼓,使敵方不易偵查;現在則多指:行動中止,暫時隱蔽或消失。掩、偃同音,「差不多先生」就以掩為偃而製造錯別字了。

四、應選「諱莫如深」。諱,意義很多,其中一個為「隱蔽」,如「諱疾忌醫」的諱就是。「諱莫如深」的諱也作隱蔽解釋,全語的意思是:隱諱之深,沒有別的可以相比。「深」讀音和「森」不同,意義也迥異,怎麼可以瓜代它呢?

五、應選「自揭瘡疤」。「瘡留下的痕」叫做瘡疤;瘡疤常用來比喻某人的隱私、缺點或痛苦的往事。因此,「自揭瘡疤」就是「自己掀開自己的隱私、缺點或痛苦的往事」。把它寫成「自掘瘡疤」,那是一種「自掘墳墓」的行為,在語文學習上。

六、應選「荒煙蔓草」。蔓、漫同音,但前者從艸(草),後者從(水),形符不同,意義自然有別。荒煙,指荒野上的煙霧;蔓草,指蔓生的野草。「荒煙蔓草」多用來形容「極端蒼涼的景象」。

 

 

投鼠忌器

  • 2011-02-20
  • 中國時報
  • 本報訊

漢朝初年,精通百家之書的賈誼,剛過二十,漢文帝便授予他「博士」的榮銜。過了一年,更升他為「太中大夫」,成為社稷倚重的棟梁。為了讓國家脫胎換骨,他大膽提出「改變正朔、更易服色、重定法度、再興禮樂」等「去秦化」的改革主張。這些主張如能徹底施行,「漢」便能避免「秦」的蔽病,而成為一個長治久安的朝代;不過,一旦改革勢必衝擊到「既得利益者」,而那些人又大多是高官重臣。因此,他知道在「欲投鼠而忌器」的情形下,他的主張大概會「只聞雷聲,不見雨下」。後來,果然如此,朝廷並沒有採行。

「投鼠忌器」這個成語,即由「欲投鼠而忌器」精煉而來,本義是「為了打擊老鼠而怕波及旁邊的器物」,引喻為「行事時,心存顧忌,不能放手去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