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學測昨登場,罹患先天性肌肉萎縮症的彰化考生謝名涵頭頸無力,坐著支撐的特殊椅,她的手也沒足夠力氣畫答案卡,由試場人員代填,但她仍奮力提筆寫作文,這次作文題目「學校和學生的關係」,她想到校長、老師、同學都抱過她,寫到紅了眼眶。

謝名涵出生六個月就被診斷罹患肌肉萎縮症,她從很小就想上學,媽媽說,名涵五歲看表哥上幼稚園好羨慕,但老師卻對她說「等妳會走路吧!」她聽得好傷心,名涵一直到上小學年紀還無法走路,天天由媽媽當司機,抱她進校園。

儘管全身無力,名涵還是漸漸地長大,還熱愛學習,國中英語、數學特別好,讓老師對她刮目相看,在國三還到全國「三Q達人」的表揚,只是功課一直進步,脖子卻漸漸無法挺直,只剩手部能輕輕移動。

但名涵擁有好手藝,會利用廢棄襪子、衣服,替心愛的芭比娃娃設計、裁剪服裝,她說,一個人不能像同學東奔、西跑,但是不寂寞,因為有芭比娃娃就是她的好朋友,妹妹是她的小跟班,她們姊妹倆,讀書累了,就幫芭比娃娃作衣服,玩出興趣。

名涵說,高中一度想讀職校學一技之長,但都有實地操作課程只好放棄,上普通高中就是要考大學,她一度很苦惱,要讀什麼系,但老師家訪,驚豔她替娃娃設計了美麗的衣服,幫她蒐集資料,名涵決定以離家近的明道大學服裝設計系為第一志願。

有了方向,名涵說上學日子過得很充實,媽媽很感動這孩子很貼心、很認真,臉上總是掛著微笑讓別人也開心;昨天學測第一天登場,她三年就讀員斗國中校長周壹忠還特地來為她打氣,第一節考國文,作文就是「學校和學生的關係」,她想到一直師長關懷、同學的愛,一筆一劃,寫到自己也好感動。

資料來源: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0/11201101280019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