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林志成/特稿 ]千呼萬喚下,政府終於決定一○三年起實施十二年國教。十二年國教上路後,七成學生免試入學,另外三成要進明星高中等特色學校的學生還是要參加考試。這樣實在看不出可以減輕學習壓力。

 過去十多年來的教改,說是要減輕學生的升學壓力,但住往都是「反其道而行」,學生壓力只增不減,痛苦指數往上拉。十二年國教終在一○三年要上路,但這是一帖良藥或毒藥,仍是未定之數。

教育部規畫的十二年國教,七成學生免試入學,是否採計國中在校表現,由各高中職自行決定。另三成要進明星高中或特殊高中的人,要再參加學科或術科考試。

這樣的十二年國教,讓家長腳底發冷,因為可能重蹈教改覆轍,學生壓力愈來愈重。七成學生免試入學,卻可能還是要看國中在校表現,算什麼免試入學?將迫使學生在意大大小小的考試,否則國中在校表現不好,連進社區高中都有困難。

另外三成學生要經學科或術科考試才能進入特色高中職,必然扭曲十二年國教要降低學生學習壓力的初衷。且三成的人可以進特色高中職,最後可能六、七成學生都參加考試,經過激烈競爭才可錄取。

十二年國教規畫了廿多年,但教部提出的版本還是脫不了「採計在校表現」、「考試入學」的框架,學生壓力不會減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