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十大關鍵法則的原理
在我們學習這麼多種高效率學習方法之後,你有沒有發現一些有效學習的共通法則呢?曾經有位世界心理權威說過:「擅於記憶的人並不是全篇文章或內容都逐字記下來,而是透過「簡化-組織-聯想-複習」四個步驟,幫助自己有效記憶」。

 有助學習的高倍數讀書方法不外乎是以下整理的十大關鍵法則:


1.理解: 

所有的知識都須先理解後記憶,理解後的東西能有效減輕記憶負擔。本書所提及的「理解記憶法」實為學習任何事物的最基本前提。

 2.化簡: 

我們閱讀文章後,要透過「化繁為簡」的過程去仔細的去篩選、提煉、濃縮菁華,在茫茫一大片文字海中掌握住「關鍵字」和「中心主旨」。

 3.組織: 

抓住的關鍵字與中心主旨、概念必須透過腦中有效組織後,方可有效記憶或快速取出,組織的方式若是大範圍的觀念架構可利用較完整的心智繪圖、飛刀123法、圖解法的金字塔或邏輯樹架構圖去組織概念;若是小段落小範圍的概念可透過曼陀羅思考法、簡易圖解法、創意右腦合成圖像或快速記憶的各項技法去整理。總之關鍵字或概念透過有效的組織過後更容易有效記憶與提取。

 4.聯想: 

聯想有助於加強記憶連結的軌跡,本書提及有關聯想的方式有許多種,包括:

 (1)新學習的事物可透過聯想和舊有已知知識取得聯繫,將有助於鞏固與維持。

 (2)「右腦圖像創意聯想法」。

 (3)左腦邏輯式聯想法(包括接近聯想、類似聯想、比喻聯想、對比或比較聯想、直線&放射性關係聯想)。

 (4)看課本上的插圖去「看圖說故事」聯想。

 (5)快速記憶各種圖像間的串聯皆用誇張趣味聯想方式串連:

故事法、 兩兩 相連法、聖釘法…等。

 (6)心智繪圖的三種基礎思考法

 (7)5MPQR法中的「意義Meaning」

有沒有發現「聯想」在學習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聯想可分右腦式的「想像力」聯想,也有左腦式的推理、相關聯想,都對學習有莫大的幫助。萬一你是個聯想力很差的人,可多多繪製心智繪圖和多練習曼陀羅方可有效提升。

 5.運用技法: 

太平凡無奇的人事物我們會記不住,所以要加入一些誇張..等加工的元素在想要記憶的事物上。另外也可以善用右腦一些先天機制去幫助學習。可以運用的技法包括:

 (1)情境化:如當事人般融入情境,產生情緒。(運用了形象+感情+思考)。

 (2)奇特化:運用誇張、趣味、卡通、動作化,使記憶對象突出不平凡。

 (3)諧音化:把選出的關鍵字透過諧音化轉成圖像或組成一句話。

 (4)口訣、歌訣化:運用口順與音樂節奏,將之口訣、歌訣化。

 (5)音樂、韻律節奏化:透過音樂與韻律節奏(像RAP或數來寶)編入要記憶的內容。

 (6)理性分析化:歸納與分類、找出規律與隱藏的規則。

 (7)快速記憶各項技法:字勾法、 兩兩 鎖鍊法、聖釘法、故事法、標籤法、左、右腦聯想法..等。

 6.模擬與應用:  

知識在書本上是死的,透過你生活情境去思考、應用、利用或解決問題才能讓學習變的更有意義、生動有趣,並印象深刻(教育世界第一個芬蘭把這點發揮的淋漓盡致,課本教材知識生活化外,學生也都能充分的利用知識去解決生活周遭的問題,多數學生都有帶得走的能力)。當然並非所有知識都可以透過親身經歷去經驗,但我們仍可以透過想像模擬使用或發生情境去「活化」了知識的生命。

 本書提及模擬與應用的方法有:

 (1)   學以致用法,要把學校學會的知識,在生活結合與應用。

 (2)   俠義仁心法:不要吝於教人家,助人會利己。

 (3)   詩詞背誦-圖像情境法混用。

 (4)情境法:除了歷史、地理可使用外,英文對話或任何科目皆可使用此情境法來模擬知識發生或問題解決情境。

 另外也要提及,本書所提及任何一切學習方法,也都需要讀者親身去體驗與操作模擬與應用,否則只會淪為紙上談兵,知識沒發揮出來就顯現不出任何力量。


7.右腦符號&圖解化  

大腦容易對於一大篇左腦式文字容易感到疲勞,吸收效果也比較差。我們可以利用右腦對於符號與形象較敏感的特性,在做筆記或理解文章重點概念時,可改畫成「圖解化」,比如說我們可以在課本空白的地方畫下協助我們學習的簡易圖解,或者在課文本文多多善加運用符號代替文字來標示,例如EX、∵、∴、×、=、→、※、◎、★、△、↑、↓,可提升大腦的吸收力與注意力。

 另外吸分大法中的「善用兵器法」也是善用自己設定的符號、不同顏色、不同的重點標記法去建立一套自我導航學習的「自我標誌系統」,復習時輕重分明,同樣對大腦都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8.重複:

「艾賓豪斯遺忘曲線」給我們最大啟示是復習絕對要掌握黃金復習時間,一開始先「多次且密集」復習,一旦鞏固成長期記憶後,後面就可以復習「較少次且可以隔久一點時間才復習」,所以其口訣乃為-「先多密,後少長」。最好可以做到「1又7/8法則」,並「學而時習之」、「溫故而知新」。

 9.心理法則:

「心理狀態」是影響學習成效很大,卻常被人忽略看不到的黑盒子。利用提高讀書EQ有關的「五心」-「動機與興趣」、「企圖心與目標」、「自信心&信心」、「耐心」、「專心」,來加強學習效果。也透過顯意識與潛意識的改造,包過自我催眠、積極正向思考與自我暗示,讓學習過程充滿自信,也能自發性抵抗強大的負面壓力、沮喪侵襲,給予自我實現過程充滿動力與希望。

10.判斷學習方法使用時機

常言道:「看場合穿衣服」、「看時機說話」,意思就是我們要視狀況而去隨機應變。同理,我們的各種學習方式亦需經過你的判斷去視狀況使用。從現在開始有意識的去調整自己最佳學習模式與方法,才能達到最佳學習效果。

 (1)   全腦併用:

 學習時最好能「六到功夫法」(眼、耳、鼻、口、手、心六覺並用學習)外,應提醒自己矯正過去太偏左腦的學習方式,可多多融入一些偏右腦或全腦的學習方法,全腦併用來讀書。

 (2)   判斷學習方法使用時機:

 各種學習方式都有其擅長並適用處所在,應視情況需求去使用最適合的學習方法。  「理解、化簡、組織、聯想、運用技法、模擬與應用、右腦符號&圖解化、重複、心理法則、判斷學習方法使用時機」,這十項高倍數讀書方法關鍵法則貫穿了本書各學習法主要精神,若能掌握其精髓去學習學校課業或其他專業知識,都能有不錯的表現。本十大法則實則也是有效記憶法則,若是想增強記憶力也可參考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