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專題報導】

今年的基測將近, 高中 老師和補教界老師建議考生,把握地質、氣象兩個領域,天文部分則要搞懂地球自轉、公轉所形成的天體自然現象。

補教老師楊過指出,台灣位於聚合性板塊交界的特性,考生需特別了解;相關的岩石類別也需要整理、記牢。

北市蘭雅 高中 老師高永遠說,地質常考圖,要考生排先後、判斷事件順序,可以多做考古題熟悉這類題目。地震也是地質領域中的重點,張裂性、聚合性界線的差異會出現什麼地質現象,都必需有清楚的概念。

 他表示,氣象是相對容易理解的領域,考生可以好好把握;把課本中的手畫圖弄懂。天文對學生來講則較難理解,現在所剩時間不多,建議考生能理解的盡量理解、不能理解的就試著背起來,月食、日食及月相都是容易出的考題。

楊過也指出,地球自轉和地球公轉所形成的天體自然現象如月相盈虧、潮汐現象和天體東升西落等原理,都是考試重點。氣象的重點則在天氣圖的判斷,包括地面天氣圖與衛星雲圖;高低氣壓的定義、氣團與鋒面、季風與颱風也都常常成為考題。

至於時事則要特別注意全球變遷和自然災害,高永遠說,這類題目通常簡單、好拿分,提醒考生要看清楚題目作答。楊過表示,震央和震源、規模及強度的比較也常出成時事題;而全球暖化和臭氧層破洞的比較,很多同學都會混淆,但是卻幾乎年年考。

高永遠表示,地科的重點是了解,北北基或基測的考題應該都差不多,因為考試要考的概念都一樣。建議學生在準備地科時盡量從概念上去了解,不要死背。(系列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