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測社會科包括地理、歷史和公民,國中及補教老師認為,北北基聯測考題將會充分顯現「在地文化或經驗」,因此台北花博、陽明山、新北市和台北市「二都」、一○一、基隆河等,都非常可能入考題。

時事題則橫跨三科,包括地理科的地震(智利、紐西蘭、雲南、日本等)、颱風、寒害等;歷史科的南北韓關係、北非的茉莉花革命、建國百年史等;公民則容易考出新五都選舉,紅十字會等國際援助組織等全球化議題,甚至連奢侈稅攸關政府稅制,核災等都是熱門議題。


桃園啟英高中社會科老師劉豫忠強調,社會科國際衝突與災難常是考題的題幹,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制裁敘利亞獨裁者格達費,可延伸到聯合國成立的經過、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成員及安理會同意出兵的國際重要戰爭,包括韓戰、波斯灣戰爭等。

補教老師邱子文表示,考生抓緊「政治、法律和經濟」三個章節,公民考題想拿高分輕而易舉,去年入題的校園霸凌,今年可能繼續延燒,可以考出家庭教育、學校管理、兒童及少年福利法等。

跨科整合題去年出了三到四題,例如歷史可能會搭配地理圖表一起出題,之前即考過六四天安門的地點。

不到一個月的衝刺,考生可勤做最近五年考古題,投資報酬率高。邱子文老師提醒,因為今年是建國百年,歷史科的民國史是命題老師的最愛,蔣介石在民國十七年到廿六年推動的十年建設,與蔣經國推動的十大建設不同,勿搞混。台灣史更是考試大重點,特別是清朝占據的二百一十年,以及日治的五十一年。

劉豫忠老師則建議考生,建國百年包括武昌起義、五四運動或民初軍閥割據,尤其國共體制的變化,時間與地點要牢記。

(記者林曉雲、胡清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