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偏難幾何、不等式考倒考生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 /即時報導】
2011.05.22 05:44 pm
基測數學科考生慘叫連連!「難,由簡入繁,難斃了!」台中市東山高中國中部考生賴加親說,數學的測驗題非常簡單,是基礎的四則運算。題組部分以「幾何題」為主,有曲線計算、面積比質,變化性高,程度好的考生容易作答,觀念不清只能望著考題發呆!居仁國中考生趙廷憲說,數學測驗題太容易,題組變化多,不等式單元、幾何單元、方程式都入題,計算之外,若概念好一點,自己畫輔助線,才有助於解題。趙廷憲認為,數學整份考題偏難,有基本計算能力能得分;但要拿高分,觀念得非常清楚,「思考要轉彎」!
【2011/05/22 聯合報】@ http://udn.com/
 
 
基測/數學觀念題多 對一般學生較有利
2011/05/22
【聯合晚報╱記者莊亞築、鄭惠仁、蔡容喬、施鴻基╱連線報導】
全國第一次基測第二天,上午數學科考試,北、中部學生普遍表示不好答,難度比前幾年高,「前面試題很簡單,後面幾題就要想很久。」但台南市考生認為這次數學有多題都是觀念題,對一般學生有利。但有高雄學生直說很簡單,還說,「應該出難一點!」


台中市豐南國中考生賴星翰說,有一題考「線對稱」觀念,用了四國國旗當題目,很新奇,讓他印象深刻。今年考題有三分之二都算基本,他可以很快作答完成,但「後面幾題花了好多時間,每題都需要想很久,難度高。」另名台中考生王怡蘋也說,有幾題很難作答,不能單獨看圖就選擇答案,必須要計算,小心應答,她也認為這次考題不好寫。


台南市民德國中學生丁肇賢表示,這次數學考題,有多題都是觀念題,對一般學生有利,另第6次二次函數、機率部分,中間偏易,適合中上程度學生。往年被考生認為較難的幾何題,這次比重也滿高的,將是決勝關鍵。建興國中學生鄭旭程認為,今年數學考題略較去年簡單,因為觀念題多,計算題並不複雜,幾何題雖多,但若觀念正確,仔細作答,並不難。


高雄市明義國中學生邱姓學生說,數學題目前五題幾乎是「秒殺」式計算題,大致上難易度適中,不會特別刁難學生。五甲國中學生邱家瑞認為,作圖題不能一眼看出答案,答題時須稍稍思考,題目大致上不難,他有信心拿80分滿分。


五甲國中學生呂俊寬則邊答題邊檢查,他說:「應該出難一點!」同學呂珍如也覺得答題上得心應手,不過大家都認為即使簡單,還是不能掉以輕心,有人檢查3、4遍才交卷。


台東縣考生王俊源說,大致來說題目都還不難,只有最後5題關於圖形的試題,讓他花費比較多的時間,包括算圖形比例、找出中心點再算距離等等,不過只要有概念,應該還是可以解答。考生胡文忠說,記憶最深的一題,是問3的12次方會等於9的6次方的多少倍,「我沒有背公式,只好先算出來,然後再相除,結果答案讓我有點…(無言)」。


 
數學聯測考觀念基測計算多
【中央社╱台北22日電】
2011.05.22 05:31 pm
100年第1次國中基測和北北基聯測今天中午結束。數學科部分,補教老師表示,聯測概念題較多,考生需花時間讀題和判斷;基測運算較複雜,時間壓力大,考生要特別小心計算。


補教老師分析,今年數學科單元分布平均,兩邊都有具鑑別度的題目,但偏重方向不同,基測觀念比較清楚,考生讀題後可以清楚判斷,但步驟較多,計算要特別小心;聯測則比較活用,需要兩層次的判斷,相較之下,基測花費的時間可能比較多。


補教老師表示,聯測和前兩年基測風格類似,計算題少觀念題多,雖然有觀念混合題,但不會組合太複雜,只要冷靜分析就可解題,考生可能會花較多時間在讀題和判斷上,像其中一題時鐘圖型,如果只用圓形方向思考無法解答,必須套用特殊三角形概念才能解題。


至於基測部分,補教老師表示,比較像是3年前的風格,計算量多,對學生來說時間壓力也大,要是前面花費太多時間,可能會影響後面解題;整體而言,基測比聯測稍難一點,運算繁複,易導致計算錯誤。
【2011/05/22 中央社】@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