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科生活化 著作權、網路入題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 /即時報導】
2011.05.22 05:44 pm
基測社會科和數學科相比,容易許多!東山高中國中部考生王芷柔說,社會科「時事題少,生活題多」,難度不高,不像以往考題題幹敘述長,題目敘述非常短,很容易理解。
有一題測驗古代人寫詩,為什麼不能像現代作家一樣大賣,有時甚至享譽國際?這一題選項是測驗「著作權」,非常生活化。
【2011/05/22 聯合報】@ http://udn.com/
 
 
 
基測社會/時事題少、生活題多 難度不高
2011/05/22
【聯合晚報╱記者簡慧珍、喻文玟、蔡容喬、莊亞築╱連線報導】
台中市東山高中國中部考生王芷柔說,社會科「時事題少,生活題多」,難度不高,不像以往考題題幹敘述長,題目敘述非常短,很容易理解。王芷柔說,有一題測驗古代人寫詩,為什麼不能像現代作家一樣大賣,有時甚至享譽國際?這一題選項是測驗「著作權」,非常生活化。


居仁國中考生趙廷憲說,社會科很生活,例如「題目敘述,現在社會有許多人透過網路串連救災,測驗這是什麼社會現象?」選項很簡單,就是網路生活化。另有考生說,有題考地震,題目給了斷層圖,標示出第一次發生6.5級地震、地震深度9公里的震源位置,要考生指出,若再發生第二次地震,可能的震源位置,「很簡單,這是送分題。」


考生蔡景如說,這次有五題時事題,八八水災與菸害防制法都入題,屬於公民範圍,另有一個三題的題組,考了台江國家公園,其中兩題考地理、一題談歷史古蹟,「學校老師有猜到這題,很好寫。」


考生林瑋成說,只要課本讀熟,考題都不難寫,「答案不會模擬兩可,一題只考一個觀念,選項很明確。」他認為,跨科整合題有越來越多趨勢,這次社會科考試難易度則跟歷屆差不多。
彰化市陽明國中廖姓考生表示,社會科的時事題很多,有一題問哪兩個國家爭奪水資源,他們都沒把握,出了考場問老師,才知道最近印度在河川上游興建水庫,引起中下游國家抗議。另外有一題考美國通貨膨脹,台幣升值,要考生從美元走貶的圖表中判斷我國貿易商何時進口原物料最節省成本,考題相當生活化,不能靠死讀書拿分數。


高雄市考生認為考題偏重記憶,少見新聞時事題,考生普遍反應難易度適中,「有背就有分」。其中一題澎湖地質是玄武岩,下列哪個地名也是玄武岩地形,有同學反映「沒去過所以答不出來」,也有同學說,自己就是澎湖人,所以馬上知道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