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欣怡/台北報導】在每個人的生涯當中都必須面對各項考試,如升學考試、國家考試、職場升遷考試等,一試定江山,考試的心情、壓力難免沉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申一中建議,自己除了需要調整心理狀態外,也可藉由穴位按壓及茶飲,以達到增強體力、紓緩壓力的目的。

 

清目寧神 養生茶飲

生脈飲

在五月漸熱的天氣下,有時高溫可以達到三十度以上,對考生來說,其實也是體力的一大考驗。申一中表示,此時用中藥的養生方,可以對夏日考生有些幫助。其中生脈飲就是不錯的夏季養生飲。

生脈飲藥方:人蔘二錢、麥冬三錢、五味子一錢,用1,500㏄水煮成1,000㏄。申一中指出,生脈飲可以補氣滋陰,讓人不會感到口乾舌燥,很適合在夏日流汗時補充水分。不過此藥方所使用的人蔘,建議用蔘鬚一把約五錢或西洋蔘取代,因為年輕人本來就容易火氣大,不必用到韓國蔘,以免消暑不成,反而更上火。

杞菊明目茶

在苦讀之際容易導致眼睛疲勞。申一中建議,可以多喝杞菊明目茶,做法是將枸杞子三錢、菊花二錢、決明子三錢,以600㏄開水沖泡,則有養肝血、清肝熱、明目的功能,能減輕眼睛乾澀、眼睛紅絲的症狀。

寧心安神茶

易患得患失的人,比較不容易專心,或精神亢奮靜不下來。申一中表示,不妨喝些寧心安神茶,如此可預防失眠。

藥方包括:甘草二錢、浮小麥五錢、紅棗三錢、遠志一錢、茯苓三錢,用四碗水,熬煮成二碗水飲用。其中浮小麥有止汗功效、而紅棗可以健脾胃。

助眠茶飲

如果睡前精神過於集中導致難以入睡。申一中指出,很可能是所謂的「自律神經失調」,中醫有幾種附方可以改善此類情形,如加味逍遙散、天王補心丹等,而在茶飲部分,可以用玫瑰花十克、酸棗仁十五克,用600cc的水煮開,在下午三點之後至睡前飲用。

紓壓安神 穴道按壓

壓力大、心神不寧,申一中指出,可以按壓有寧心安神及和胃功用的內關穴。內關穴在前臂掌側,腕橫紋上二寸(約兩指寬),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按壓手法為:用手指指尖輕拍穴位或食指按壓穴道,每次約5~10秒,可持續2~3分鐘。

緊急關頭,若突然肚子痛,申一中表示,可按膝蓋外緣凹陷處往下四指寬,脛骨邊緣外開一個大拇指寬的「足三里」穴;女性有痛經情況者,可按「三陰交」穴位,能達到緩解疼痛功效,三陰交穴位置在內腳踝直上,拇指以外四指寬,脛骨內側骨的邊緣,在按時會有明顯酸、麻、脹痛感。

此期間身體調養必須特別注意,為了避免體力不夠、精神不濟,許多民眾會採用進補的方法。申一中表示,以中醫觀點「補」又分成溫補和涼補,一般而言,高麗參、黃耆、當歸等,比較屬於溫補,不過,如果考季正處於炎熱的夏天,則不建議溫補太多以免上火,反而需要適當的搭配涼補,才會達到真正的進補效果。

申一中表示,因應各種考試,應避免飲用具有刺激性的飲料,如可樂、咖啡或含咖啡因飲料;飲食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為佳,並多補充維他命B群、深綠色蔬菜等,能有效幫助舒緩緊張情緒,讓你放鬆心情沉著應戰,發揮最佳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