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衝刺/物理/熟記公式 勤練課本習題
2011/06/07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專題報導】
距離大學入學的指定科目考試不到一個月,高中及補教界物理老師都建議考生,不要輕易放棄。物理科準備較不足的同學,把課本讀過一遍、好好做習題,掌握重點章節與單元即可,程度較好的考生除了熟練課本習題,可以多做考古題及模擬試題,增加解題經驗。


高中物理補教老師張鎮麟指出,今年指考的物理科不會太難,程度好的同學要以80、90分為目標,程度不好的同學,最後一個月也不要放棄物理。


復興高中物理老師康國輝說,覺得自己程度有落差的考生,可以隨便找來任一版本的物理課本,把每個章節最後一至兩頁的重點整理好好看一遍,並熟做課本上的習題。「聽來很老套,可是這是經驗傳承,」可以在最後一個月幫助考生搶分。



張鎮麟指出,力學、圓周運動、動量守恆、質量守恆、角動量、電磁學、光學與光子的計算等,幾乎是每年必考的重點,考生可以把握這幾個單元準備,守住基本分數。


康國輝也表示,力學、電磁學的考題容易在今年出現,另外今年日本發生核災,高三的原子物理、輻射、能量和生活等觀念,都要特別注意。


兩位老師都建議,準備較充足的學生可以多做考古題與模擬試題。康國輝叮嚀考生,考前一周一定要把所有的公式、定理好好背熟,「這就像是英文單字,不會的話,什麼都別提了。」


同時因為今年單選題不倒扣,老師們也提醒考生「不要放棄任何一道單選題,」如果不會做,不妨猜一猜。張鎮麟表示,答題時不要在某一題上考慮太久,可以先掌握試卷中「1分鐘就可以做完1題」的基本題,搶下基本分,並作為挑戰進階試題的熱身。


物理科最後兩大題非選擇題,則可以預留20分鐘解題。張鎮麟建議考生,答非選擇題時,除了算式之外,也要搭配文字敘述、解釋。若是不小心算錯,只要觀念敘述、引用公式正確,還是可以拿到部份分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學指考 物理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