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專題報導】高中與補教老師表示,地理科這幾年每冊的出題平均,但考題整合各冊概念,考生要融會貫通,並掌握新聞時事,建議可從近5年考古題中,掌握出題趨勢。


補教地理老師林全分析,高中地理分成高一「通論地理」,高二「區域地理」與高三「應用地理」,通論地理是基本概念,學生要理解原理概念;區域地理注重各區特徵;應用地理是高一、高二的融合貫通再應用,甚至可與時事搭配,考生平時要多留意新聞趨勢。


建國中學地理老師譚柏雄也建議考生,可將各冊同一主題,放在一起複習,以加深印象。此外,準備高二區域地理時要對照地圖,「平時就要熟記一些重要國家的外型輪廓」。


兩位老師都提醒,以往日本的出題率低,但今年的強震將成為熱門考題,林全表示,考生應注意地震引發原因、影響層面、核汙染處理,甚至對全球經濟產業的衝擊。此外,茉莉花革命、5都選舉、國人到申根國家免簽證等,都是熱門考題。


指考地理包括選擇題與非選擇題,林全表示,非選擇題的題幹敘述,由大量文字與地圖、圖表組成,考生根據線索,集合6冊概念找出答案,這不僅考驗學生的思考推理,也評量資料閱讀的能力。


此外,照片題也這幾年來的熱門題型,譚柏雄舉例,一張天然植物的照片,要考生判斷此地氣候類型,「其實照片都與課本內的相似,學生只要熟讀,具分析判斷能力,都不難找出答案。」衛星影像圖這幾年也常考,譚柏雄表示,其實這是來自高一概念,考生須從陰影、結構、粗糙程度,判斷地形特徵。


至於答題要訣,林全提醒,非選擇題大多是長題型,字多、圖表也多,「一定要花時間看完,因為題目陳述越多,提供線索也越多,而且也具備關聯性,考生可由此推理出答案。」


兩位老師都建議考生,拿到試題後先瀏覽一遍,先了解題型,心中有個譜。非選擇題要避免錯字,答案盡量寫,不要太簡單。譚柏雄表示,今年選擇題不倒扣,建議考生要寫完,「用猜的也有機會」。譚柏雄也提醒考生,做圖題時要留意「單位」,指標、百分比有時也是判讀關鍵。

arrow
arrow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