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專題報導】指考國文科含作文只有80分鐘的作答時間,往年常有許多學生反映寫不完。桃園陽明高中國文老師洪美雀建議,考生拿到考卷,可先瞄一眼作文題目,醞釀取材的方向,接著用30分鐘答完選擇題,留50分鐘處理短文及作文。


指考的第二部分非選擇題,其中第一題通常為簡答、擴寫、語譯、改錯等短文,第二題則為作文。




洪美雀說,短文要求的回答字數,每年依題型不同而有差異,有時要求寫150字,有時則是200或250字,學生務必按限定字數回答,誤差不要超過1成,而不是寫愈多愈好,若超過太多,可能被扣1級分,即總分的1~2分。且不像作文要起承轉合,洪美雀表示,短文字數僅一兩百字,一定要馬上直接切入重點。


在作文部分,多數老師都建議,應寫至少500~600字。洪美雀建議,可先用5分鐘來構思段落架構,想好每一段要寫的重點再下筆;第一段先破題,第二段開展、描述具體的事實或過程,第三段則進入抽象的情感描述,如談體悟與成長,第四段則呼應主題或第一段的內容、例子。


若不知如何破題,洪美雀建議,最簡單就採用「闡釋入題法」,如寫「逆境」,先說明何為逆境?對人生有何影響?其次,也可採用「情景入題法」,如聽到窗外傳出舞蹈的樂音,想到自己原來也是其中的一份子,卻因車禍意外而放棄學舞,用情景描述來帶出「逆境」主題。


若是要展現文采、讓審閱老師眼睛一亮,洪美雀說,可以善用「排比」句型,如聽同學演講,可用「流暢的用語、清晰的語調、充滿說服力的論點,那是一場完美的演說。」


成功高中國文老師范曉雯則提醒考生,答非選題時,一定要看清題目規定,尤其是加底線及粗體字的部分,都是重點,須嚴格遵守,否則就會被扣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學指考 指考國文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