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率讀書法+獨門筆記整理術+學測應考祕訣+
甄試必勝準備+作文高分竅門=考上好大學,一點都不難!

  22位台大頂尖讀書高手教你如何掌握讀書方法和考試技巧,順利考上理想大學!

想知道台大資優生如何讀書?
  ●絕不熬夜念書
  ●不是花了比別人多的時間念書才叫念書
  ●國文多看課外讀物、多背名言佳句
  ●利用零碎時間背英文單字
  ●多做題目,數學就會變好
  ●考試時圈出題目關鍵字

想知道台大資優生如何做筆記?
  ●字跡整齊
  ●用顏色、圖表標示重點
  ●內容在精不在多
  ●經過自己思考消化之後再做筆記
  ●如果理解了就不需要做筆記
  ●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做筆記

  22位來自建中、北一女等各大名校的榜首、滿級分同學,目前分別就讀台大醫學系、電機系、物理系、法律系、國企系等熱門科系,他們能在競爭激烈的考場勝出,就是因為掌握了過人的讀書方法和考試技巧!現在,他們就將首度跟大家分享,從高效率讀書法、獨門筆記整理術,到學測指考無往不利的應考秘訣、甄試面試的必勝準備,以及國文英文作文的高分竅門……全部一次無私傳授,幫助你順利考上理想的志願!從基測到學測都滿級分的高材生 
黃琢懿 

台大醫學系 
學測滿級分 
台中女中數理資優班 

目前就讀台大醫學系二年級的黃琢懿,國中基測滿分,大學學測也滿級分;曾經拿下中區指考模擬考第二名,並且以台中女中全校第二名的成績畢業。學業成績傲人的她,在競賽方面也有優異的表現。 

從高一開始,琢懿就對化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當時她參加了清華大學舉辦的高中生理化資優人才培訓計畫,固定隔週到清華大學化學系上課。「我覺得化學是一門介於理解和記憶之間的學科。」她尤其喜歡自己動手做實驗,曾和同學組隊參加清華盃化學競賽,奪得團體組冠軍;即便面對高三繁重的升學壓力,她依然沒放棄玩競賽,考進入了化學奧林匹亞選訓營。 
  
獨立自主的學習 
求學路上的一帆風順,甚至有多餘的時間去挑戰非一般人的夢想,琢懿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她在念書上一向獨立。雖然平時不會刻意訂定讀書計畫,但心中總會給自己一定的目標,懂得隨時掌握自己的讀書進度;而這個進度,最起碼是要超前學校考試的。 
她認為做任何事情,企圖心都很重要;她也經常告訴自己的家教學生,想要考上台大,一定要有企圖心不可。這個企圖心會轉化成念書的動力,幫助你應付自己不喜歡的科目,克服學習上的難題;就算是再不喜歡的科目,你也願意勇敢去挑戰。 

讀書不熬夜 
從高中到現在,琢懿從不熬夜念書。對她來說,熬夜導致隔天上課精神不濟、無法專心,反而得不償失;特別是考試的前一晚更應該提早睡,才能集中精神、全力作答。 

琢懿很強調上課聽講的重要性;如果遇到困難或疑惑,也要勇敢地舉手發問。「就算是老師算錯或講錯了,也要很有禮貌地舉手提醒他。」 

一本書主義 
琢懿說,想要把書讀好,並不需要買很多參考書來讀;有時候資料太多,反而念起來過於雜亂、缺乏系統。「不要看太雜的東西;把一個東西好好理解、把不會的地方再三加強,而不是已經會的東西,一念再念,這樣會很沒效率。」 

她念書的方法是儘可能地將所有的補充資料都整理在同一本課本或講義上,複習時就以這本書為主。但是琢懿也說:「我的高中老師們都很用心,會自己編一套有系統的講義,對我們在複習時也十分有幫助。」她建議學校老師沒有提供自製講義的同學,也可以自己找一本適合的參考書來看。除了國文和英文可以多看文章培養語感之外,其他科目只要把一本書讀通就好。 

利用零碎時間念書 
利用零碎時間念書,也是琢懿念書的撇步之一。 
不管是等公車、下課十分鐘,甚至中餐後午休前,這些零碎時間都可以拿來看書。她會在晚上睡覺前背單字,隔天早上起床時一邊刷牙再一邊複習,「早自修去考試剛剛好!」 

英文單字最好採用有系統的背誦,像字根字首的記憶方式就效果不錯;像是和「酵素」有關的字尾多是ase,而以co開頭的字則多有「共同、合作」的意思。 

符合自己需求的筆記 
「我會把老師提到的相關課程內容,整理在一起,這對於日後考試前複習時很有幫助。」 

琢懿做筆記的原則是「物以類聚」,在整理過程中將所有相關的重點串連起來;以國文來說,例如「夫」這個字可能在很多古文當中都有,意思各不相同;整理在一起時,就能一目了然,考試時也能根據印象連結,迅速想到答案。 

此外,她也會使用不同顏色的筆做筆記,將同一類型或者相關的內容用相同顏色的筆畫上重點。她說自己的筆記滿花的,像綠色是修辭、紫色是文義、藍色是解釋……打開後會發現五顏六色,但是自己看了心情就很好。 

看課外讀物心得培養國文能力 
琢懿表示,雖然自己就讀的是數理資優班,但班上許多同學都熱中於閱讀文學作品。尤其在高三大考前,老師還指導她們組成四人的作文小組,大家一起寫同一個題目,交換批改、分享心得,對國文閱讀和寫作都有幫助。 

從英語雜誌中多方涉獵文法單字和句型 
除了和班上一同訂閱課外英文雜誌以外,琢懿還有其他不一樣的學習英文方法。「那時班上同學去參加英文演講比賽,我們都會一起幫她出主意。」她說,這也幫助她從英文的角度去思考,如何架構一篇完整的英文演說,對於英文寫作很有幫助。 

琢懿在英文寫作上很有自己的想法。她說若無法在用字遣詞上贏人家,就儘可能以獨特的方式展現文章內容,好抓住閱卷老師的眼光。如九十九年學測英文看圖寫作是常見的「拾金不昧」,她就發揮想像力和創意,提出這是一位想要捲款潛逃的大叔意外弄丟了贓款,當他回去找時,被撿到錢的麵店母子的精神感動,決定將不法得來的錢還給別人的故事。 

英文閱讀測驗先看題目再看文章 
有些同學在寫英文閱讀測驗題時,都習慣先將文章從頭到尾讀完一遍,再接著下去看題目問了什麼,最後再回到文章當中找答案;但琢懿認為這是件非常浪費時間的事情。 

「英文閱讀測驗要先看題目問什麼。」她說,除非題目當中直接問文章大意,否則實在沒有必要把整篇文章讀完才作答。她建議同學們應該先看題目,在題目中圈出關鍵字後,再回頭去讀文章,找出對應關鍵字的句子,如此就會很快找到答案。 

另外,在寫英文克漏字選擇題時,消去法是非常好用的方式;不但比較能猜對不確定答案的題目,就連會的題目,也可以加速答題速度。 

社會科大量做考古題很重要 
社會科目是一般二、三類組學生較少接觸的科目,不過學測還是要考歷史、地理和公民。為了把學測考好,琢懿幾乎整個高三的時間都在念社會科。 
琢懿自認歷史沒有念得很好,但是對於地理科目則有一些心得;首先,就是要清楚課程架構。 

「一年級地理學的是概論,二年級則是分區,而一年級的概論可以cover二年級的東西。」她舉例說明,念到某一區地理時,要先知道那個地區是在地球上的哪一個位置?它附近的地形是什麼?可能受到哪些因素影響?是靠海還是靠近內陸?因此發展出什麼樣的氣候?是濕潤氣候還是乾燥氣候?這些結果都可以透過高一的地理概念慢慢推演出來。 

「其他就靠大量地做考古題吧!」她笑說。 

數學要多做題目 
有些同學平常數學考試不差,但面臨大考時就感覺棘手;常常會腦筋一片空白,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琢懿說,考好數學的方法就是多練習、多算,遇到各種題型時才知道用什麼解法最好。 

培養物理的題感 
對於物理,琢懿說它和數學很像,都有一些公式要背;但即使公式背了、觀念懂了,考試卻不一定知道要用什麼公式去解。所以最重要的是要學會應用,這是可以靠平常多做題目,培養題感來練習的。 
而更重要的是要知道公式怎麼用,練習找出一個解題的公式。 

考試不只要訂正錯的部分,更要注意不確定的部分 
琢懿認為,訂正考卷是件很重要的事情。她自己會將錯誤直接訂正在考卷上:「不但錯誤的要訂正,就連不確定答案的題目也要再看一次。」 
她說,考試當中寫錯答案的題目會很有印象,但是不小心猜對的題目通常都不會有印象。多數學生沒有注意到這點,下一次同樣的題目再出現,可能就沒有上次那麼幸運了。她自己在寫考卷時如果遇到不確定答案的題目,就會先標記起來,等到訂正考卷時一併檢討,看看自己不清楚的內容是什麼。 

高三生考前準備 
穩定讀書心情 

琢懿回憶起高三生活,幾乎都是在準備考試和數理競賽活動。 「高三本來就是時間都不夠用的。」那時,她放學後會留下來參加晚自習,大約念到晚上九點多,回家後繼續念書到十一、二點。 

過程雖然辛苦,但是完成自己的目標,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在那段時間,家人和好朋友就是她最大的精神支柱。「那時晚自習最快樂的,就是放學後和同學一起吃晚飯。」那段晚餐時間,她們不聊課業上的事,而是徹底地放鬆。 

面對時間緊迫的大考壓力,琢懿認為若是無法放鬆心情讀書,念書效果也是會大打折扣。她覺得念書也不是一直勉強自己坐在書桌前,就可以把書念好;如果真的無法專心念書時,也要找到調劑身心的方法。 

「要知道自己需要多少時間放鬆,才能繼續念書。」 
平常會藉由運動、和家人一起吃大餐來紓解考試壓力,當念書遇到低潮期,因為考試而備感挫折時,也會向同學傾吐自己的心事。 

此外,她通常會將自己較不擅長的社會科安排在晚自習時念,而把比較擅長的數理科目留到回家之後複習,那是因為在家裡念書干擾比較多,如果念的還是自己不感興趣的科目,就更容易分心了。 

甄試小提醒 
備審資料要展現成績所無法呈現的自己
 

琢懿認為學測七十五級分就是通過一個成績門檻了,因此備審資料應該是要向教授們展現「成績上看不到的個人特質」,像是社團、班級幹部、活動領導者的經驗,就能夠突顯她在人際溝通上的優勢。 

面試不要太緊張、從容應答 
琢懿自認是一個很擅長面試的人,但申請台大醫學系的面試表現卻不如預期,因而擔心名落孫山,面試完後她隨即投入指考的準備行列。 
事後她檢討自己面試不順利,太緊張是一大因素。尤其一上場,同時面對七位教授,很容易就令人卻步;如果面試過程中教授還表現出對回答的質疑,那真的是膽戰心驚! 

現在回頭去看面試,她覺得「禮貌」很重要。再來就是「不要慌」,如果教授要的是單一、封閉性的答案,不會就要坦白地承認,請教授指教;如果教授的提問是開放性的,那麼就要放膽嘗試說明,不要過於緊張。 

根據校系特色,設想教授可能會問的內容 
琢懿記得在參加台大醫學系面試時,教授提出了一個問題:「原住民平均壽命較短的原因是什麼?」當時她回答了幾個答案都沒能讓教授們滿意,而後來她才知道,教授要的答案其實是「山區醫療資源缺乏」。 

她建議大家,在面試之前要對於所申請的校系多所了解,可以上該校系網站瀏覽課程宗旨、學系介紹。如果有心申請台大醫學系的同學,最好能了解一下大一大二課程內容,對於醫學人文的部分要有概念,而諸如健保體系、偏遠地區醫療等和醫療相關的議題,都是社會關注焦點,平常可以多看一些時事,做好面試前的準備。 

arrow
arrow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