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8/8國語日報)

 [楊惠芳/臺北報導

十二年國教實施後,理想的國中圖象為何?教育部勾勒未來的理想國中願景,包括:五育均衡、多元評量及教學正常化等,並修正「國中小學生成績評量準則」及研發「國中學生學習成就評量標準及實作程序」,未來將依九年一貫課綱訂定不同表現等級標準的描述,依學生表現區分為不同等級,除讓教師了解學生學習成效,作為補救教學依據外,學生也可根據個人學習狀況,設定可達到的目標。


十二年國教確定在一百零三年正式實施,有家長擔心,到時候多數國中畢業生都可免試進入高中職及五專就讀,國中生會不會就不認真讀書?教育部表示,目前的「國中小學生成績評量準則」缺乏各領域的學習評量標準,也缺少合適的分級方式,因此,教育部研擬修正「國中小學生成績評量準則」及研發「國中學生學習成就評量標準及實作程序」,確保學生學習品質。

同時,教育部將強化教師在教室內進行分組教學的能力,落實差異化教學,並對學習落後的學生進行補救教學。

根據教育部提出的「理想國中發展願景」,未來十二年國教實施後,國中的升學壓力可望適度紓緩,教育部將修訂《國民教育法》,訂定落實正常教學實施要點,使國中小正常教學有法源依據,讓學生可以在五育均衡發展的教育中開發多元潛能。

同時,教育部也將規畫建置「全國中小學教師員額管制系統」,使師資任用、學校排課、配課等資訊透明化,讓地方政府了解學校師資配置及授課安排的情況,並提升教師依專長授課的比率。

臺東縣教育局對此表示,五育均衡、多元評量及教學正常化的確都是未來國中辦學的努力目標,但偏遠國中多是小校,編制員額有限,教師往往無法依專長授課,以三班的學校為例,六位教師必 須要 教授二十多科,有的生物教師必須教理化,有的歷史教師甚至還要教地理,很難依專長教學。

教育部國教司表示,未來除將增加偏遠地區的專長教師外,學校也可以數校聯合共聘的方式,改善師資結構,解決專長教師不足的情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12年國教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