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今周刊》的研究,在大學入學學測中拿到好成績的學生,致勝關鍵都不是考前填鴨式的學習,而是平日就能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以及妥善規劃與實際執行「策略式讀書計畫」,家長的支持與配合更是重要因素。

《今周刊》17日召開「榜首讀書秘笈大公開」記者會,邀請民國100年度一、二、三類組榜首及知名中醫師吳明珠分享讀書技巧與考生紓壓方式。

《今周刊》分析,教改10餘年,大學入學方式變化許多,不變的是充足的準備以及「對症下藥」的讀書方式。張老師基金會1980專線統計,近4成16~24歲的來電者表示「升學壓力」是主要因素,最讓考生備感壓力的是學習困擾與考試壓力。


知識流發行人周翠如表示,觀察歷年榜首和滿級分同學的人格特質,可以明顯發現他們比一般人更加珍惜時間,總是預先訂定非常明確的目標,努力執行,並且決不輕易降低標準。

今年第一類組榜首、也是師大附中創校以來首位一類組全國狀元的許捷,高中時不但玩社團、打桌球、跳舞、游泳,還學會騎馬。許捷說,從升高三的暑假開始,他就每天讀書14個小時直到半夜兩點,但效果不彰;後來他調整為每天讀10小時,配合1小時的運動及良好的作息和睡眠,專注力大為提高。許捷強調,專心及勤做筆記,轉換成自己能記憶的語言和理解方式,是讀書的秘方。

今年全國二類組榜首、也是應屆三類組榜首的蘇喨言來自台南女中,平均94.25的高分紀錄讓她如願進入台大醫學系。當初推甄時,蘇喨言並沒有錄取,她知道若要在高手如雲的三類組考生中脫穎而出,「沒有一科能夠偏廢。」她請教學長、姊各種讀書方式,彙整出自己的獨到要領,包括用圖表幫助理解,甚至直接上網發問。蘇喨言強調,不要過分緊張、絕對不要熬夜,只要專心,就不會緊張。

《今周刊》社長梁永煌表示,若希望孩子成績進步,有10件事是父母千萬不要做的:不要硬性規定孩子該怎麼做、要尊重孩子的想法;不要替孩子做決定,讓孩子自己選擇;不要頻繁進出孩子房間、干擾孩子;給孩子建議的時候,不要一次給太多指示或意見,讓孩子無所適從;不要一看到小孩在休息就叫他去唸書;不要拿別人比孩子;不要吝於讚美;不要只鼓勵孩子考上名校;不要抹煞孩子創意;以及千萬不要整天嘮叨。

中醫師吳明珠強調,越接近大考,不只考生需要抒壓,連家長都需要放鬆心情,規律作息、充足睡眠、適度運動、均衡飲食,再搭配諸如核桃、松子、芝麻、木耳或是豆類等,以及按摩肩井穴、內關穴、太衝穴、合谷穴及頭部,可促進循環、增強記憶、抒肝理氣。此外,保持良好的心情也很重要。

轉載於大紀元電子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書秘笈 學測榜首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