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本報記者沈育如】

「考試範圍太大,時間太短,只能念多少算多少。」柯俊如說,她沒有訂讀書計畫,7個月的準備時間,除了上課、打工,只能利用零碎時間念書。她一開始找書來看,讀完後開始寫筆記,之後再找大量資料輔助,例如「法學知識與英文」科,課本只有片斷資訊,憲法她搭配台大的「中華民國憲法與政府」、「政治學」線上開放式課程,準備起來就很完整。

柯俊如說,網路上有很多實用的補充資訊,例如Library Views圖書館觀點(http://libraryview.wordpress.com/)、姜義臺的網路圖書館(http://www.lib.pu.edu.tw/~jiang/),此外國家圖書館官網資訊也很有幫助,她也建議考生可以瀏覽國圖官網的「編目園地」、「遠距學園」,裡頭有一些非常實用的培訓課程資料。

柯俊如也很推薦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所出版的電子報,每期都彙整當月圖書相關時事,可以幫助考生準備時事考題。此外,圖書館類號020、027、028的書籍也與圖書資訊相關,柯俊如有空就翻閱這些書籍,找自己有興趣或新書來閱讀。

柯俊如說,想當圖書館員,就要表現出自己對圖書館的了解與熱情,只是背教科書法條,寫在考卷上反而不討喜,因此備考這段期間,她也常參觀圖書館,感受圖書館員的工作氛圍。

例如,她曾參觀逢甲大學的圖書館,發現館內竟然貼心規畫可以吃東西的地方,與一般「館內禁止飲食」大不相同;另外,在台中的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兒童讀物區還有機器人還書設備,走廊還有投影布幕,提升小朋友對圖書館的喜好,這些難得的參訪經驗與心得,柯俊如考試時都寫入答案。



全文網址: 柯俊如/對圖書館的熱情 寫進考卷裡 - 應考分享 - 公職考試 - udn文教職考 http://mag.udn.com/mag/education/storypage.jsp?f_ART_ID=445047#ixzz2NNY8HzDv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家考試 考卷 讀書計畫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