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高手-佳作共賞_讀

  • 2010-08-22
  • 中國時報
  • 本報訊

作文怎麼拿高分?本報搜巡各校高手,除了欣賞這些小文豪的作品、分享寫作心法之外,也請老師評析。想加強作文的同學,可以多加參考,功力絕對再晉級。

題目〉 

說明〉

張潮幽夢影「善讀書者,無之而非書;山水亦書也,棋酒亦書也;花月亦書也。」讀應不限於書本或出版物,即使是周遭的人、事、物,只要我們用心和眼與生活真正相遇,都可以讀出興味來,請任選一主題發揮,並寫一篇結構完整的文章。

佳文欣賞〉

咖啡,是許多城市人一天忙碌的引子,就我個人來說,每天一早總要一杯暖胃的咖啡讓自己真正清醒過來。除了提神,我更享受一杯咖啡所帶來的悠閒和浪漫

或是燦爛驕陽的夏日午後,或是淒雨迷濛的秋日黃昏,一杯咖啡就是一個靜謐的小天地,或是閱讀,或是沉思,甚或什麼也不做的,就只是隔著玻璃窗看著外面翻轉的人事和變幻的光影,毫無壓力的讓我控制手中的那杯香醇。

我偏好濃烈苦味的曼特寧,在粗曠的野香中總能細細品出圓潤厚實的優雅氣息,一如品味苦後回甘的人生。

儘管不懂占卜,我也習慣在喝完咖啡後,倒置咖啡杯,假裝土耳其人仔細端詳咖啡渣紋路算命一般,我也會仔細的看著殘存的咖啡在盤中形成的水痕,儼如在解讀著神祕的天命。

咖啡,幾乎成了我生活中的必需品,它也成了我留戀一家店、一個城市、甚至一個國家的美麗回味。在不同的地方,都能讀出不一樣的咖啡文化。對我而言,咖啡就是挑動我味蕾、撩動我心靈的絕品藝術。留心身邊的咖啡館,或許我們都能讀到那家咖啡所展現的文化和藝術。 ( 陳怡 君)

賞析〉

開放式的主題,考驗寫作者選題的能力,怡君很巧妙的用「讀享」的諧音來「獨享」咖啡的鬾惑,當然化為此篇文字後便非獨享而是分享了。

對咖啡的喜好和迷戀寫來深情款款,咖啡占卜的遊戲尤其引人遐思,也增添自己獨特經驗的描寫。( 卓連發 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