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社會:三科齊彙 無所不會

2011/01/17

  

 

《幼獅文藝》〈社會科學測面面觀〉專欄作家陳啟鵬老師,曾獲邀擔任歷屆基測、學測記者會社會科解題分析老師。
圖片提供╱陳啟鵬老師

 

【聯合線上文:陳啟鵬老師執筆】

從全球化轉為在地化

在過去一整年,並無引發全球連動的事件,但是區域性的活動,則常常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因此,預估今年學測命題的方向,將會從全球化轉為在地化,區域性、本土化的事件與相關內容,是今年學測出題的主軸。

歷史科:傾向中西對照與古今貫通

歷史科一向略古詳今,不過,這一兩年,以時間為主軸的今昔比較,以及同一時間的中外相互影響,這類題型有加重的趨勢,因此,著重「中西對照」與「貫通古今」的統整,是準備歷史科的主要方向。

在時事的部份,同學可以留意過去一年膾炙人口的新聞時事,推測命題老師的出題範圍。

新聞

課程相關內容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臺灣經濟發展、、歷代經濟制度、歷代貿易發展

陳雲林來台

兩岸互動

朝鮮延坪島事件

日本侵華、第二次大戰

劉曉波得諾貝爾和平獎

共產政權發展、六四天安門事件

泰國紅衫軍

民主政治演變、資本主義國家的挑戰

 

地理科:天災、人禍仍為全球矚目焦點

這幾年來,地理科有生活化、活潑化的趨勢,因此,與生活息息相關的資訊要注意,包括自然現象地形、氣候、水文等觀念的判讀,以及人文現象產業、聚落、交通發展的影響,都會是命題焦點。

時事的部份,這一年全球各地仍充斥著嚴重的天災,因此,全球效應等現象,嚴重災害地區的相關資訊,也要特別留意。

新聞

課程相關內容

氣候異常

全球暖化、環保議題

七堵走山、蘇花高興建

交通、聚落發展

台北市花卉博覽會

臺灣的農業、工業發展與轉型

上海世界博覽會

中國的產業與區域

墨西哥毒品、海地大地震、智利礦工

中、南美洲產業發展

巴基斯坦水災

南亞、西亞

南非世足

非洲經濟與產業

 

公民與社會科:關注社會議題與法律問題

這一年來,許多事件都攸關自身的「權益」,因此,相關的社會議題、法律問題,以及經濟發展的爭議,都是關注的焦點,至於時事的部份,新聞牽涉到的觀念是命題老師的最愛,同學可以針對熱門新聞,準備相關課程內容。

新聞

課程相關內容

霸凌事件

群己關係、刑法、權利救濟

性平法修法

性別差異與性別平等

年代撤照、維基洩密

憲法與人權、資訊衝突

歐洲金融緊縮、台幣升值

經濟學概念、國際金融、總體經濟指標

五都新制

政府組織、功能與權限、選舉制度

 

考題大量引用圖表、照片

這兩年題目出現大量的圖表照片,顯示命題老師測驗同學基本觀念的推演與解析,因此,不僅要了解圖表的判讀,也要掌握題幹敘述的重點。此外,這兩年題型四平八穩,有可能在今年產生質變,出現難度不高形式卻新穎的題目,因此,加強基本觀念,以不變應萬變,是應付新穎題型的最高指導原則。

更多詳細資訊與影音內容請至StudyBank官網查詢 (轉載自 

)www.studybank.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