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伍國安/藝術教育工作者(高雄市)】教育部擬廢國中基測,希望此舉能讓孩子在課業及藝能興趣培養之間,可以雙向選擇進行,也讓學習成就更能海闊天空的發揮。

 

 每年基測後,各地區國中都在比教學及升學的績效,學生申請就讀第一志願高中的比率越高,被稱為明星國中的名望也就攀升;聞風而來的家長攜孩子轉戶籍越區就讀的比率也相對增加。就讀明星國中的孩子,每天捨近求遠,在通勤及趕補習班同時,間接消耗許多不該浪費的寶貴時間,本末倒置惡性循環之下,嚴重耽擱要準備或複習功課的時間

選擇用心加強生活輔導學習與生涯輔導強項的學校就讀,才能替孩子找到最幸福的受教環境。學校在爭升學率的同時,也有義務提升教育輔導專業知能,認真辦理各項親職教育,結合家庭及社區力量,提供有利學生發展的學習環境,以輔導理念取代教學品質,管理學生,教育學生。

惟有讓孩子快樂學習,築夢最美,落實輔導工作,才是學校教育的真正靈魂。期待高中生免試入學如願推動實施,以破除明星學校的迷惑,由社區高中取代,才會見到教育環境的均衡發展。

【2011/03/10 聯合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