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的萬巒鄉,(一)□□□□(A手屈一指 B首屈一指)的名產就是「豬腳」。我常常會到那兒(二)□□□□(A大快朵頤 B大塊朵頤)一番。

不過,到了萬巒鄉如果只吃豬腳,那「投資報酬率」就不算高了。當地的客家風情、田園景致,一定不能放過;否則,就會有缺憾。

儉樸、勤奮、敬祖、團結、晴耕雨讀……是客家風情的骨髓;檳榔田、香蕉園、客家夥房、特色宅院等,則共同描繪出萬巒鄉迷人的田園景致。


在特色宅院中,有歐洲款的,有美國式的,有南洋風的,有東瀛味的……不一而足。其中,則以擁有濃濃的大漠風情的「蒙古包」最(三)□□□□(A與眾不同 B予眾不同),因為它們是絕無僅有的。

「蒙古包」位於一座農場內。農場(四)□□(A四周 B四週)全是檳榔田。在一大片「踩高蹺」的綠色檳榔樹中,蹲著一個個胖嘟嘟、圓滾滾、白瑩瑩的蒙古包,是很突兀的,但也因此令人感到好奇而想一探究竟。我第一次目擊時,便(五)□□□□(A性致勃勃 B興致勃勃)的走向它們,而想從中捕捉大漠的容顏和塞外的況味。

但最近幾次,我發現那兒的調子不對了──曲不成曲、詞不成詞,漸漸的看不見大漠、摸不著塞外了。納悶的我左思右想,才恍然大悟:問題就出在蒙古包上,因為它們都長了青苔!在潮溼的台灣,那些蒙古包就像浸泡在水中的燒餅,什麼香啦、酥啦、Q啦,全都化為烏有。

古人說:「橘化為枳」,還真(六)□□□□(A良有以也 B良有已也)啊!

解析

一、應選「首屈一指」。首屈 一指,最容易讓人理解的說法,應該是:首指朝上、向外,其他四指往內彎曲。這個動作一比出來,它「最優、最高、最強」的涵義就不言而喻了。手、首音同,手上又有指頭,「手屈一指」好像也解釋得通──其實那是以驢為馬、把鴨當鵝了。

二、應選「大快朵頤」。頤,是「臉頰」;朵頤,是「動著臉頰想吃東西的樣子」;所以大快朵頤是「形容快快樂樂地大吃一頓的樣子」。快,快樂也;塊,翻遍了所有的字典都找不出具有「快樂」的含意。

三、應選「與眾不同」。如果有一隻雞誤闖入鶴群中,那麼這隻雞就「與眾不同」。予,音ㄩˇ,和「與」同音,但在意義上可天懸地隔呢!予,當名詞時,意思是「我」;當動詞時,一般作「給予」用,如賦予、授予、頒予。

四、兩者皆可。周、週在許多地方都可互通。例如四周等於四週、周年等於週年。但某些方面是不能互通的,像周朝不可寫成週朝、眾所週知不可寫成眾所周知。

五、應選「興致勃勃」。「極感興趣的樣子」叫做興致勃勃。興致勃勃的興,音ㄒ一ㄥˋ,和「性」同音,五榖不分的人就把它寫成「性致勃勃」了。

六、應選「良有以也」。良,當副詞用,意思是「確實」;以,當名詞用,意思是「道理」。「良有以也」就是「確實有道理呀!」會使用這個成語的國中生,我會說他是「首屈一指」的,非常值得讚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