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李雯(新北中和)】讀小四的兒子放學後,怒氣沖沖地向我抱怨:「為什麼我的掃除工作是倒全班的垃圾?老師真不公平!」

 我一邊安撫兒子的情緒,一邊反問他:「那我們家為什麼總是我去倒垃圾,這也不公平呀!但如果一屋子的垃圾不倒,你想會有什麼結果?」兒子啞口無言。

等兒子情緒平穩後,我告訴他:「爸爸媽媽上班時,老闆交代每個人的工作都不一樣,員工無法要求老闆抽籤分配工作,老闆要的是績效,我們賺的是報酬。有時候大家不願接的case,承接的人雖然要經過一些挑戰,卻很有可能為公司立下大功。你倒了班上的垃圾,讓全班有更乾淨的學習環境,這種付出是很值得的。」

現在有些家長,無論孩子回來反應什麼,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跑去學校與老師理論一番。我以為,若不想讓孩子日後成為「草莓兵」,那麼也該教育家長,不要讓孩子凡事以自我為中心。

【2011/04/09 聯合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