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祕笈他們是如何辦到的-新興高中 蟬聯3次繁星王

  • 2011-04-24
  • 中國時報
  • 文、攝影/甘嘉雯

今年繁星推薦,桃園縣私立新興高中以錄取74人拿下全國最多人數,這也是新興高中第3年奪得人數最多的紀錄。校長魏宏恩認為,這是學校老師認真用心教學,並輔導學生做性向及落點分析,才能有如此優異的成績表現。

 

魏宏恩表示,學校訂有完善的升學輔導計畫,從入學就開始進行。他表示,學生從入學的課業輔導就開始鞭策學業,並持續追蹤輔導,學生到了高三關鍵期,升學規畫、大學繁星的準備與選校系輔導,每個環節都不容忽視。

落實補救教學 38人進國立

此外,新興高中平時注重學生的品德教育,提供學生優質的學習環境,教師對學生的補救教學、高三的升學輔導都非常用心,掌握學生學習特質,激發學生學習動力,才能締造全國第一的成績。

根據了解,繁星計畫於97年開始,第1年新興高中以6人拿下全國第2多,98年錄取13人、99年錄取29人、今年則有74人獲繁星推薦,連續3年蟬聯「繁星王」。

校方表示,新興不僅在繁星錄取人數為全國最多,74人中,有38位錄取台大、政大、師大、陽明等國立大學,其中學生王雅婷放棄就讀桃園區第二志願選擇新興菁英班就讀,今年考上台大生命教育系,成績亮眼。

新興高中教務主任彭富榮表示,學校會有如此優異的表現,最主要有2個原因,第一是每位老師對學生課業很用心輔導,特別是補救教學非常落實,才能讓學生能保持並超越自己的程度,在繁星推薦占有優勢。

不懂教到會 找到最佳落點

也就是學校會針對學生已經落後的課業,再做加強,不懂的地方一直教到會為止。在高中3年時間,把國中落後的部分全都補齊,成績穩定中成長,學生自然會有好的成績表現。第二個原因,彭富榮認為,是老師對學生選校系的細心輔導,讓每一位學生能達到最佳落點,又是自己喜歡的校系,不僅讓學校整體表現出色,學生個人也可以符合興趣的學習,在未來能有更好的發展。

 

過來人經驗談-天天讀到懂中段生變第一

  • 2011-04-24
  • 中國時報
  • 本報訊

新興高中王雅婷在繁星推薦錄取台大生命科學系,是今年新興高中成績最好的一人。她說,這是理想第一志願,原本自己進入高中時成績屬於中段,經過3年努力,超越同等級的學生,也順利錄取有興趣的科系。

王雅婷入學國中基測為280分,PR值96,大學學測成績67級分,約為14萬考生中的前94%。

王雅婷說,當年放棄桃園區第二志願選擇新興高中菁英班就讀,是因為父母極力推薦,原本並無念私立高中的計畫。就讀前還特地到校了解環境,覺得喜歡才來。這3年,每天都把老師教的課業弄到懂為止,累積下來就能有好成績。

王雅婷上台灣大學生命科學系,她說,很高興當初選讀新興,減輕父母經濟負擔,也賺進約60萬元的獎學金,3年後也有好成績,心中無限感激。

王雅婷以自己為例,她說永遠有人走的比你遠,持續努才不會原地踏步,勉勵學弟妹繼續努力。

 

 

過來人經驗談-踏實不放棄課外書助思考

  • 2011-04-24
  • 中國時報
  • 本報訊

繁星推薦錄取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的簡克成同學,他說當初得知新興高中對學生課業輔導及管理很好,也有提供獎學金,最後決定放棄國立高中選讀新興,讓他無後顧之憂準備課業。

簡克成入學國中基測為259分,PR值98,大學學測成績為61級分,在14萬考生中為前84%。

簡克成說,國中成績不是很理想,所以特別珍惜可以進入新興高中菁英班的機會,對於學校安排的課程都非常用心學習,成績也一直保持在全班前3名。

「我特別喜歡課外讀物!」簡克成說,學校老師課業輔導之餘,也鼓勵學生多閱讀課外書籍,藉此開拓不同的視野及思考方式,對他整體學習有很大幫助。

3年下來,簡克成不僅學業上保持好成績,課餘也閱讀到喜歡的書籍,充實度過高中生活。進入政大歷史系,可以讓他學習更多古今中外的演進以及發展過程。

「堅定踏實的努力,面對挫折永不放棄!」這是簡克成的座右銘,希望和學弟妹共同勉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