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國文有趣考生:看了快吐血
·      2011-05-22
·      中國時報
·      【朱芳瑤、呂素麗、甘嘉雯、黃力勉、林金池/綜合報導】
國中基測國文科,全國基測將作家隱地《人生十感.濃淡》入題,另出現清朝思想家王韜《瓮牖餘談》講述食蛙風俗的文章,讓國中老師直呼內容相當有趣;北北基聯測試題引用龔鵬程的文章《失鄉》,文中觸及淡水歷史,是頗具在地性的題目。


輔導團教師表示,兩份考題皆難易適中,不過,學生反應「比學校模擬考還要難,看了都快吐血了,將敗在文言文」。
全國基測國文科四十八題中,文言文比例約占三分之一,較北北基聯測四分之一的比例多兩題。輔導團教師表示,兩份考題都在考驗學生的基本語文能力,與使用何種版本的教材沒有太大的關連。


全國基測部分,新北市江翠國中教師陳恬伶指出,題組的選文長度與歷年相差無幾,著重「資訊性閱讀」,讓考生根據文章線索推論答案,取材多元;多達九題單題的題幹字數動輒一百二、三十字,顯示考題強調段義的理解,還出現久違的圖表題,以四張吉祥畫考題辭,另考報紙標題判讀、信封寫法、廣告解讀等生活化的題目。
北北基聯測部分,北市介壽國中老師許若韞說,單題選項,如《下雨天真好》、《森林中最優美的一天》,為翰林版才有的選文,但學生只要具備基本語文能力,並讀懂文句的意旨,即可選出正確答案。


特別的是,北北基試題引用知名作家徐志摩的文章,文章中挖空一部分,要考生從選項中選出正確的段落。以往只會要學生選出正確的單詞,這次得判讀一段文句,這題讓教師認為「最具挑戰性」!


難!難!難!,今年全國基測與北北基聯測國文科「有志一同」,以中間偏難的考題,讓一堆考生步出考場臉色慘白、根本笑不出來。
全國基測部分,桃園中興國中學生許雅雯、刑維元認為語意部分較難,需要閱讀一段文言文後理解其中的意涵,才能夠答題,且文章多出自課外讀物,比學校平時模擬考還難。考題還有一幅對聯,要去了解其中的意思有點難度。


北北基聯測部分,光榮國中周莉純說,題組部分比較難,文言文必須要多看兩次才看得懂題目,其中有一題比較有趣,例如用兩個植物比較,然後列出一些詩句,依題目意思去填充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