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專題報導】高中及補教公民老師都認為,去年指考公民與社會試題出太難,預估今年會較簡單,考前可優先複習占分比重較高的5、6冊,並結合時事與理論,應熟知國光石化停工、茉莉花革命、日本震災、江國慶冤殺案、威廉王子婚禮、我國地位被世界衛生組織(WHO)矮化等時事。


補教老師柯博文、南一中公民老廖翠雰都指出,指考公民科今年是第三年考,前兩年的難易度很懸殊,前年很簡單,頂、前、均標分別是73、65、52分,去年則又太難,這三標一下子掉了18-21分,分別是52、44、34分,引起了考生與老師的激烈反應,家長也紛紛投書媒體。


因此今年學測公民試題,四平八穩且具有鑑別度,沒爭議題出現,指考應會比照辦理,不會像去年那麼難。




指考公民有40題單選、10題多選題,柯博文分析,以出題比率來看,內容比前4冊加深加廣的選修5、6冊,這兩年占分比重4成以上,投資報酬率高,考前應加強複習。


至於前4冊可優先複習第三冊政治學,常結合時事出題,再來是第二冊的教育與法律、第四冊的經濟學,最後才是題目較簡單的第一冊社會與文化。


廖翠雰歸納前4冊出題重點,分別是第一冊:米德的兩個我、性別平等、愛的三角形、公共利益、多元文化等。


第二冊媒體識讀、人權保障與立法、道德與社會規範、憲政主義、自由權的界線、行政程序、民刑法的內容、權利救濟等。


第三冊主權國家、民主政治、政府體制(內閣制、總統制)、效能政府、選舉制度、國際貨幣基金(IMF)、兩岸關係等。


第四冊供給需求與市場均衡、生產可能線、市場失靈的原因、碳交易市場、投資的風險與報酬率、國際經貿組織、總體經濟政策的貨幣政策、通貨膨脹等。


至於熱門時事題,柯博文舉例,總統宣布停建國光石化,可結合高三選修的社會運動、憲法保障環境生態權出題;江國慶冤殺案,引發廢死刑追訴期的討論;馬總統提名大法官引爭議,由總統提名大法官、立院同意的程序不能不知;每年考的聲請釋憲機制及重要大法官解釋文,也一定要懂。


其他像五都選舉與地方自治、課徵奢侈稅可能引發相關產品供需市場改變、威廉王子婚禮可能考英國是君主立憲的內閣制(與總統制、雙首長制的比較)等,都很可能入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學指考 公民 奢侈稅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