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政策轉彎 7成5免試入學 國三增設會考

  •  2011-06-14 
  • 中國時報
  • 林志成/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                  免試入名校 具特殊專長吃香

§                  跨區免試要遷戶籍 進名校要考試

§                  換湯不換藥 就是要考

§                  小六生媽媽: 名校迷思不破 將成殺戮戰場



 

十二年國教政策轉彎!教育部昨日宣布,民國一○三年開始推動的十二年國教,七成五國中畢業生「免試入學」,完全不採計在校表現,但每年四月舉辦兩天的「國中教育會考」,所有國三生都要參加;高中免試入學招生時,如報名人數太多,可參考會考成績。這項新政策從今年八月進國一(目前的小六生)開始適用。

教育部 五月二十日 宣布的「十二年國教草案」,免試入學占七成、特色招生占三成,其中免試入學分「登記入學」及「申請入學」,有一部分要採計在校表現;特色招生則經由甄選或考試錄取學生。這方案被政務委員朱敬一等人批評是「假免試」。


教育部次長長陳益興昨日宣布修正後的新十二年國教方案,一○三年免試入學比例由原先七成改成七成五,再細分成「登記入學」及「適性輔導入學」。高中職免試入學招生時,如報名人數少於學校招生人數,就用「登記入學」全額錄取;如報名人數太多,就採「適性輔導入學」,高中職可依學生會考成績、興趣、性向來錄取學生。

特色招生比例則由原先三成降為至多二成五,且會逐年再下降,預計一○九學年度降到一成五以下。考生在全國十五個分發區中,可任選一個分發區,參加考試進入特色高中。

免試入學參採會考成績?陳益興說,免試入學不採計在校成績後,為確保學生學力品質,國一、國二階段會有診斷性測驗,適時進行補救教學。另於國三階段辦理「國中教育會考」,每年四月舉行,所有國三生都要考,免費、原校應試。

陳益興說,每年會考內容是國中三年的國文、英語、數學、社會、自然等五科,每科成績只分「精熟」、「基礎」及「待加強」三個等級。高中職免試入學招生如報名人數太多,學校可參採考生會考成績,但不能是唯一依據。

國一、國二診斷測驗,由學校在每年五月到七月間,要求學生上網檢測,學校在暑假時對考不好的學生進行補救教學。

對這項改變,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創會理事長蕭慧英表示,他們從不支持會考,不知道教育部為什麼端出來。全國教師會副理事長林清松表示,會考跟傳統聯考差不多,好像在走回頭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