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K書」也可以很有趣、很輕鬆、很有效率嗎?你在期待自己成為一位叱吒考場、成績優異的「K書高手」嗎?你知道「K書」是需要智慧、方法、及獨特技巧的嗎?

  商周出版社計畫於九月開學之際,為廣大的莘莘學子出版一本介紹「讀書」智慧與技巧的新書--《K書高手》。從國中到大學,很多學生天天都在K書,埋頭苦讀固然好,知道聰明的K書方法更重要。沒有父母師長忍心看見學生活在升學壓力下,懨懨無生氣。如果能傳授他們一把掌握K書訣竅的「金鎖鑰」,讀起書來事半功倍,活力洋溢,青春生命將充滿陽光色彩!

  本書作者台灣大學化工系教授呂宗昕老師,由小學至博士班一直是K書高手,長年在大學任教,並指導學生如何「K」好書。作者以豐富的親身K書經歷和教學體驗,透過多元化的方式,跳脫窠臼,擺開傳統教條式的束縛,引領學子打開大腦的另一扇窗,學習高效率K書方法以及記憶要訣,進入一個有趣且多變化的「K書世界」,在學業上迭創佳績,邁向理想升學成功之道。

  無論是國中生、高中生、專科生、或大學生,不管是在學生或應屆考生,都可自行閱讀,學習自我成長,突破現有困境。不論是教師或家長,皆可參考書中要點,協助考生們建立正確的K書思維與方法,減輕考試負擔,跨入理想學校大門。

  本書融入現今學子的生活情境,語言活潑有趣,實例生動感人,顯而易懂,即學即用。全書彩色印刷,並有八十張精美插圖,「精彩文字」的解說配合「彩色繪圖」的視覺激盪,讓大家在賞心悅目的閱讀氣氛中,輕輕鬆鬆成為新世代的K書高手,一輩子受益無窮。

  全書共分六章,有系統地介紹一套實實在在的K書真功夫。本書是由第一線在大學教書的傑出教授從教師的觀點,寫給在學同學們的一本增進學習力的優良作品,值得學生自行閱讀,突破目前課業成績。也非常值得學校教師們及家長們推薦及參考,協助考生們衝過升學考試的難關。

作者簡介
  呂宗昕,研究高科技領域的X世代大學教授。由建中至台大,由台灣求學至赴美日深造,由小學至博士班一路走來的成功K書高手。得過局長獎、市長獎、書卷獎、品學兼優獎、及全勤獎等無數K書獎狀。 
  長期在大學教書,自己K書,看學生K書,積極研究如何K書,也熱心教導學生如何K好書。 
  熱愛科技研究及創造知識價值,樂於分享個人心得與經驗。自台大化工系畢業後,赴日留學,獲東京工業大學無機材料系碩士及博士學位。後赴美國,為加州柏克萊大學及勞倫斯國家實驗室博士後研究員。現任台大化工系教授,主持電子與光電陶瓷實驗室。主要研究領域為奈米電子與光電材料、平面顯示器材料、鋰離子二次電池、奈米無機陶瓷材料、記憶體薄膜製程技術、及積層被動元件等。  
  獲第三十九屆十大傑出青年、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教授、國科會傑出研究獎、中國化學工程學會賴再得教授獎及學術勵進獎、陶業研究學會優秀青年獎等獎勵。熱心指導學生獲國科會、中國工程師學會、陶業學會等榮譽獎項。著有「圖解奈米科技與光觸媒」,深得各界好評,並獲兩項金鼎獎入圍。

 

Chap.1
心境調適高手
1-1K書高手祕訣——IQ、EQ與KQ
1-2Trust yourself, you can make it!——作家張曼娟與英文榜首張嘉倩
1-3張忠謀的故事——經歷挫敗是人生最大的幸運!
1-4胡蘿蔔與鞭子——賞你一個K書大獎!
1-5教科書與課外書——為什麼我不愛K書?
1-6挑戰高手——如何使我愛K書?
1-7王永慶的瘦鵝理論——鵝會瘦,是因為餵飼的方法不對
1-8三十人三十一腳的愛哭教練——哀兵必敗,你的心是勝負關鍵!

Chap.2
時間管理高手
2-1神奇的八十/二十法則——百分之八十的題目,來自百分之二十的內容
2-2八十/二十法則高手過招——二十分耕耘,八十分收穫
2-3時間管理的第一步——建立時間帳簿
2-4零碎時間的運用——大時間做大事,小時間做小事
2-5演唱會與K書——K書從上課開始
2-6上課K書術三寶——課本、筆記、參考書
2-7夜貓子與公雞——配合自己的生理時鐘
2-8空中飛人的中場休息——睡覺是你的K書雞湯

Chap.3
學習策略高手
3-1李遠哲院長的百分之一百零五——諾貝爾獎得主的祕訣
3-2哈利波特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一又四分之三的K書計畫
3-3企業管理與SWOT——找出你的競爭優勢
3-4各科目的SWOT分析——找出你的加強重點
3-5短跑十秒與九秒九——K書的邊際效益
3-6擬定K書計畫——K書王國的設計藍圖
3-7終點線的藍布效應——衝!衝!衝!

Chap.4
K書技巧高手
4-1K書鐵人的利器——現代K書文房五寶
4-2陳維昭校長的祕訣——如何K到考試重點?
4-3SQ3R的讀書術——我抓得住你,你抓不住我!
4-4進三退二複習法——溫故可知新
4-5郝龍斌的默想法——書是用來想的,不是用來背的
4-6自我跳級術——先K先贏!
4-7自我降級術——Back to the past,回到過去

Chap.5
記憶強化高手
5-1大腦天生很迷糊——記憶的祕密
5-2騙大腦去記憶——意識、共鳴與聯結
5-3大腦記憶的聯結——理解是最重要的關鍵
5-4圖像思考的技巧——用形象代替文字
5-5強化記憶力的祕訣——分段記憶與反覆刺激
5-6睡眠與記憶——記憶的保鮮盒

Chap.6
考題學習高手
6-1琉璃工房與琢磨的心靈——王文華的考試與遊戲
6-2考生K書的幸福——在對的時間,遇見對的題目 
6-3猜透老師的心——考前大猜題
6-4考後一百分——錯誤專用筆記本
6-5親近你的老師——吾愛吾師
6-6K書與猜題俱樂部——魔戒的佛羅多與山姆
參考書目

§內文1

※神奇的80/20法則※
◎百分之八十的題目,來自百分之二十的內容◎
&如果你知道一張考卷中百分之八十的題目,僅是來自於百分之二十的課程內容時,是不是只要熟讀那百分之二十的內容,就可以考到百分之八十的分數呢?&

*神奇的法則*
「帕列托法則」是個奇異的法則,它的來源無法明確的解釋,但竟然被神奇且廣泛地應用在各個不同的領域。
所謂「帕列托法則」就是「八十/二十法則」。它被喻為大自然中的一塊奇石,矗立在複雜多變的經濟社會中。它可以被應用在經濟活動、社會行為、日常生活,甚至可以把它應用在讀書考試上。
「八十/二十法則」的基本精神是指大部分的成果與績效,來自於一小部分的努力與貢獻。一般而言,你的百分之八十的成果,僅來自於百分之二十的付出。
如果不調整自己的工作方法或讀書習慣,你其他五分之四的付出是沒有實際效益。而假設一分滿分為一百分的試卷,你需要一百分鐘去K完的話,這並不代表你再多讀一分鐘,就可多拿到一分。

*八十/二十法則的例證*
「八十/二十法則」告訴我們一個詭異但又存在的事實:成因與結果,努力與報酬之間的關係,並不是一比一的等比例關係。超級K書教練舉幾個例子給大家看一下:
一個公司百分之八十的利潤,不是來自於百分之八十的產品,而是僅來自於百分之二十的產品。這代表其中五分之四的產品大部分不能獲利。
我們日常百分之八十的時間,只穿了我們百分之二十的衣服。這代表其中五分之四的衣服大部分沒有穿到。
一個企業百分之八十的業績,來自於員工工作時間的百分之二十。這代表其中五分之四的時間沒有太多業績。
這似乎告訴了我們一個事實:我們只要以百分之二十的產品,就可以產生公司中百分之八十的利潤。以百分之二十的衣服,就夠我們平日百分之八十時間的穿著。以百分之二十的時間,就可以創造公司中百分之八十的業績。
K書與考試也是一樣!

*K書的八十/二十法則*
當超級K書教練將這樣的想法講給學生聽之後,大家全都精神為之一振。他們從來沒有這樣的概念。一些腦筋動得快的同學就舉一反三,想出K書世界中的「80/20法則」。我們可以這樣來應用「八十/二十法則」:
我們百分之八十的時間中,只K了百分之二十的書。另外百分之八十的書平時並沒有K到。
我們百分之八十的成績,是來自於百分之二十的努力。另外百分之八十的努力只貢獻了百分之二十的成績。
上課中有關考試內容的百分之八十,是來自於百分之二十的筆記。如果你集中精神看懂這部分的筆記,就可以抓住大部分的考試內容。
考試中百分之八十的題目,是出自於百分之二十的教材。如果你可以抓住這百分之二十的教材,就可以考到百分之八十的分數。
如果我們善用這樣的「八十/二十法則」,就可以大幅提高K書效率,縮短K書時間,並有效提高考試分數。

*老師也有一套「八十/二十法則」*
如果你將最近三、四年中的期中考、期末考、或是聯考的考古題找出來,做一個題型分析後,會發現大部分的題目集中在特定的課程及章節上。這些內容中出現考題的機率相較於其他章節要高出許多。並不是其他章節的內容完全不重要,但是在時間有限且必須做總複習的時候,這些高命中率的精華區,是需要分配較多時間的。

在我瞭解了「八十/二十法則」後,再翻閱以前給同學出的考卷,確實發現自己完全也在不知不覺中,配合「八十/二十法則」在出題。大部分的題目都集中在少數幾個特別的章節裡。雖然每年都重新命題,但是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理由很簡單。因為在同一門課程中,重要的內容永遠一樣,對於不同屆的學生而言,最不熟悉的部分也大同小異。考試的目的就是針對重要且同學們較不熟悉的部分,測驗大家的程度而已。所以重要的部分會占一張考卷大部分的分數,而重要的部分也僅集中在一小部分的課程內容中。

你知道了「八十/二十法則」後,是否想要改變一下你的K書習慣呢?
K書高手武林祕訣
☆K書高手是不要K得多、K得久,而是要K得精、K得準。
☆找出會帶給你考試分數的百分之二十的精華區,你會獲得百分之八十的分數。

※80/20法則的高手過招※
◎掌握關鍵的百分之二十◎
&如果你知道了百分之八十的成績,來自於百分之二十的課程內容,或是來自於百分之二十的上課時間,你一定很想知道,要如何找到那關鍵性的百分之二十呢?

*二十耕耘,八十收穫*
八十/二十法則與我們直覺下的認知大不相同。一般我們會認為「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所以八十分的收穫來自八十分的耕耘。但是「八十/二十法則」告訴我們:八十分的收穫乃來自於二十分的耕耘。
如果我們可以精確地投入這二十分的耕耘,不僅可以擁有八十分的收穫,並省下六十分的耕耘。
八十/二十法則無法從機率理論解釋。有人用混沌理論解釋,認為八十/二十法則符合混沌理論中的「反饋迴路」效應。這就是說,當一開始時僅有微弱影響力的部分,會逐漸加大它的影響力,最後變成影響全局的主要力量。姑且不論用何種理論才可以解釋八十/二十法則,我們關心的是如何找到會影響全局的「關鍵少數」。

*八十/二十法則的考試應用*
理查.柯克(Richard Koch)在《八十/二十法則》(The 80/20 principle)這本書中提到,他在英國牛津大學念書的時候,就會靈活地運用八十/二十法則。他的家庭教師建議他千萬不要把一本書從頭到尾讀完,並勸他應該先讀引言、再讀結論,接著讀其中的精采片段,這樣才可以快速吸收書中的精髓。柯克那時就體會到,一本書百分之八十的價值,只在其中百分之二十的頁數,並以看完整本書所需時間的百分之二十來吸收。

柯克在考試前分析過去的考古題,找出會占考試大部分內容的「關鍵少數」,即那百分之二十的重點,結果他發現起碼可將百分之八十的題目答得很好,有時候甚至可以回答到百分之一百。他雖然沒有很認真K書,但總是獲得優秀的成績。

*高分的祕訣*
讓我們想一下,為什麼柯克會考高分:
●他僅須K百分之二十的內容,所以他節省很多時間。
●他全力集中在百分之二十的教材上,所以讀書效率提高。
●他只K百分之二十的課程,所以不會K得越多,卻忘得越多。
●他抓到百分之二十的精華「關鍵少數」,所以獲得百分之八十的分數。
●他把節省下的時間再去K其他科目,所以其他科目也可以獲得高分。
我們可以歸納他考高分的理由有二:一是精確地分配時間在會出題的精華課程上;二是他找到精華課程之所在。

*八十/二十法則」的發揮*
當我們要應用八十/二十法則時,可以依學習階段區分成兩個狀況。區分的方式很容易。第一類是針對新教材、新課程,第二類則是針對舊教材、舊內容。
前者你是第一次上課學習,不太容易掌握命題區的「關鍵少數」。但是對於後者,你已經上過課,對教授課程的範圍與難易程度,有大概的輪廓和印象,雖然仍舊很模糊,但是比前者多知道一些。

*新教材、新課程的學習*
當你學一課新英文、一章新化學、或一個新的數學公式時,大部分是老師依課本或講義內容介紹,老師講到哪裡,你聽到哪裡。老師有抄寫黑板講義時,你可能會跟著抄,或不會跟著抄。
上課的時間很長,你不太容易從頭到尾都全神貫注地聽課。或許你在部分的時間沒有專心聽講,但當老師講到那可能出題的百分之二十的內容時,你必須在精神上全副武裝、竭盡全力聽懂那「關鍵少數」的精華內容。

如何判斷哪些課程或教材才是關鍵少數,最好的方法是作預習。我們並不是鼓勵同學投機式地聽取上課內容,只是當精華內容在課堂中出現時,你必須全神貫注。預習是抓住那「關鍵少數」最好的方法。
預習並不需很長的時間。在上課前的兩三分鐘,在老師剛進教室的時候,在老師與班上同學寒暄的時候,你就可以很快地翻一下這堂課所要教的內容。看看會教什麼生字,會上哪一國的地理,會教什麼樣的數學公式。依自己過去的學習與考試經驗,對於可能會命題以及自己較不擅長的地方,用鉛筆打一個記號。當老師講到那個地方的時候,特別用心聆聽。

假設你在上課前沒有時間翻書,那麼也有兩個方法可做。你也可以利用上課的空檔時間,在抄完筆記或老師休息的時候,翻看一下還沒有教到的內容,在「關鍵少數」上打上專用的記號,提醒自己等一下要特別注意。或是有些老師上到重要地方時,會特別提醒同學,這時候你也該標記提醒自己注意的符號,並且專心吸收上課內容。
開始練習的時候,可能無法精準抓住「關鍵少數」,等多練習幾次後,就會熟能生巧,並且提高你的命中率。

*舊教材、舊課程的學習*
當教完好幾課、半冊、或一冊書的時候,我們要準備期中考、期末考、段考等。這時候我們對教過的內容有大概的印象,開始要去K書準備考試。
你知道了八十/二十法則,會想積極應用這個法則。但是要注意的是:不要猜錯會出題的百分之二十。假設你猜錯了,反而會失去百分之八十的分數。

如何避免猜錯,最好的方法是不要猜,而是做有效的分析。
在可能的情況下,蒐集前幾屆或別班的考古題,一方面分析題型,一方面標註命題內容,在課本相關內容上畫上特別的記號。當那一個地方的特別記號越多時,就會知道那將是關鍵的百分之二十。

甚至可將過去學力測驗以及指定考試考題找出,逐次標入歷屆聯考已被命題的內容。很多參考書其實已經幫同學作了這方面的整理。假設你看到某段內容的聯考命題率特別高時,在學校中的大小考試,甚至是未來的學力測驗及指定考試中,相對命題機率也會升高。
假設考古題或其他題目不易收集時,參考書中的題目(尤其是有標記特別顏色或符號的題目),以及課本中的習題都是參考的依據。某一部分內容的重要題目或習題特別多時,代表那個部分越重要,老師們從那些部分內容出題的機率也會大增。

當你參考諸多資料,確定可能出題的百分之二十的課程內容,你要在最佳的身體狀況、最好的K書時段,花較多的時間,優先並全力去準備這百分之二十的內容。當你確定這百分之二十的內容全盤吸收後,再花少部分分時間去K其他百分之八十。
這樣你可以大幅減少K書 時間,並且成為班上的K書高手!

K書高手武林祕訣
☆上課前或課堂中,用兩三分鐘的時間翻看並預習所要上課的內容。嘗試標記出重要精華區,提醒自己上到該部分時,全神貫注用心吸收。
☆考試前,分析考古題、歷屆大考考題、習題、參考書等,標記經常命題區,確定百分之二十命題區的所在,在最好的K書狀況下,花較多的時間,全心全力去K透這百分之二十。

※哈利波特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一又四分之三的K書計畫◎
&哈利波特在九又四分之三月台搭上快速火車,瞬間到達「霍格華茲」的魔法學校,學習各式麻瓜不會的魔法。
假設現實生活中也有這個月台該有多好?我們就可以快速K完並學會所有的課程內容!&

*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裡,有九又四分之三月台,可以快速抵達「霍格華茲」學校,可以速成魔法。但是現實生活中,這個月台並不存在,我們必須一丁一點地K書,才能夠學會要測驗的內容。

K書要K得完、K得快、K得好,才容易在考場上拿到高分。
在期中考、期末考、模擬考、指定科目考試中,都是一次同時考許多科目。如何同時準備多項科目,並且各個科目都讀得滾瓜爛熟,光硬K是行不通的。如果沒有好的K書計畫,就算你K得很認真,結果你還是有可能K不熟、K不完,在考場上無法發揮實力。

*台大的K書生活*
超級K書教練在考大學聯考的時候,跟大多數的考生一樣,也擬列過很多個K書計畫。規定自己一天要K哪幾科,每一科K多少頁,做多少題目。後來發現每當列出一個計畫後,很少可以依照自己設定的進度念完。進度一落後又要修改計畫,結果就變成不斷地修正K書計畫,好像永遠也追不上自己所期望的K書進度。
後來大學聯考還考得不錯,順利進入了大學。但是進了大學後,發現過去的K書習慣與擬定K書計畫的方式,沒有辦法應付大學的課程。主科的內容都是未曾接觸過的,第一次碰上時,感到既深且難。往往教授只教了一兩個禮拜,就是幾十頁的原文書,壓力相當大。

當時就在思考如何能夠K得快、K得好、K得完,大學生活又能過得多采多姿呢? 
*K書三部曲*
結果我設計了一個K書三部曲。讓自己順利K完書,也過了一個豐富精彩的大學生活。
超級K書教練的訓練課程是這樣規畫的:一般人考試大部分都K不完。即使K完了,也記不熟。如果要融會貫通,完全理解內容,最少要K三遍。
所以我就規定自己,每一個科目的教材在考前都要看三遍,K了三遍後,就可以在考場上徹底發揮自己的實力。
但是書那麼多,時間那麼少,如何K三遍呢?所以就有了K書三部曲的想法。

假設第一遍K書的時候要花T時間K完,那就是第一部曲。
那麼在第二遍的時候,因為已經瞭解大部分內容,我們僅需以第一次的一半時間(1/2 T)再複習一次,這是第二部曲。
最後在考前,為了讓自己K得更熟,加強記憶,我們再以1/2 T時間的二分之一,也就是1/4 T的時間去做總複習,這是第三部曲。這樣就可以將該K該記的部分全部送入大腦中。
如此一來我們總共要花的時間,就是1又3/4 T的時間,所以稱為一又四分之三的K書計畫。

*一又四分之三K書捷徑*
假設在考前,你還剩下一個禮拜的時間,依照K書三部曲,在第一部曲中,你須以前四天K完第一遍,再以一半的時間(兩天)做第二次複習,最後以兩天的一半(一天)做總複習,總共七天中你從頭到尾K了三次,已經滾瓜爛熟,上考場自然不會緊張,看到考卷也會得心應手。

依照一又四分之三的K書計畫,不管是什麼考試,在考前還剩下多少時間,要求自己以考前所剩時間的七分之四去K完第一遍,再以七分之二的時間做第二次複習,最後以七分之一的時間做總複習。如此一來,該記的絕對會牢牢記住。

超級K書教練在大學時發明這招獨門招式,結果在台大念書時,得到了許多次書卷獎。你要不要也試試看?一又四分之三的K書計畫,說不定比九又四分之三月台更神奇、更快速,也許它就是你進入理想學府的超級捷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K書高手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