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老何(新北淡水)】我兒子是個小六學生,自從五年前,我帶他參觀朋友的甲蟲實驗室,獲贈了兩隻寮國大鍬形蟲後,他的蟲蟲人生就此展開。

他每天在家裡辛勤尋覓打工的機會,洗車30元、洗狗20元、搥背則視部位不同,每分鐘1元起跳。如此就為了賺取微薄的工錢,再加上每天固定的10元零用錢,以用來上網買甲蟲。

兒子放學回家不是看卡通,而是萬分慈愛的和甲蟲說話,他常常輕輕拿起甲蟲,湊到我老婆面前說:「媽媽,你看這隻母獨角仙,牠的臉好可愛啊!」

老婆驚嚇之餘,低聲嘀咕說:「我還真看不出來這隻蟲的臉,到底是哪裡可愛啊!」放假全家到戶外踏青,他也是忙著挖土採集幼蟲。

兒子幾乎將辛苦賺來的零用錢全花在甲蟲上,光是今年五月,已經花了近千元買了五隻成蟲。不過他也頗具生意頭腦,他以繁殖出的兩顆蛋,和同學交換一個觀察箱;又以兩顆蛋換一包專用培養土(光是一隻母的姬兜蟲,一個月就可以下近六十顆蛋);或用以交換甲蟲果凍,當然了,各種口味的果凍,他可都替蟲蟲們試吃過了。

假日,他還常約同學回家,進行甲蟲人工繁殖,強迫蟲蟲交配後,悉心布置育嬰室,並重複進行撿蛋。他將不同蟲蟲依蟲齡分類、化蛹、羽化、交配,幫死掉的蟲蟲製作標本。周而復始,至今已為時五年。為了廣結善緣,他還代客(同學)購買甲蟲用品,再以購入價賣出(還要勞駕老爸我載他去購買),真是血本無歸。

看兒子為了蟲蟲忙進忙出,但容光煥發的臉蛋,我也忍不住要為他喝采。

 【2011/07/27 聯合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家庭 甲蟲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