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 劉星 君/內埔報導】

屏東縣內埔鄉崇文國中學生大多來自單親、隔代教養,家庭功能角色薄弱,校長湯博榮秉持「每個孩子都不能放棄,拉一個是一個」教育精神,親自走訪問題學生家長,讓學生重回校園接受教育,目前校園內的問題學生都在他掌控中,每天到校上課,讓他感到欣慰。

湯博榮曾任東港國中學務主任、教務主任,考上校長後,今年8月派至崇文國中服務。他發現,該校學生的本質不壞,因此在孩子家庭功能薄弱時,學校必須堅守最後一道防線,讓中輟邊緣的學生到校上課,讓他們回歸正常學生作息。

湯博榮在東港國中擔任學務主任時,當時學校有三個讓人相當「頭痛的問題學生」,涉及毆打鄰校學生,法院召開少年法庭,當時法官、觀護人問他,「對這些孩子,有什麼建議呢?」當時湯博榮說,「和這些孩子相處三年,有許多『恩怨情仇』,但有感情,這些孩子我帶回去,慢慢教」。

會後他跟觀護人說「問題學生是我的學生,為什麼我不接納他呢?」讓觀護人感動落淚。他說,3名學生當時雖只拿到國中修業證書,但給學生機會「種下善的種子」,他堅信,以後在學生心中會想起「有名老師沒有放棄過我」,這樣就足夠。

湯博榮來到崇文國中,只要有空,他就跟著輔導主任、學務主任,到校外找「偶爾」來上學的邊緣中輟生,前幾周,他到九年級某女同學家,他軟硬兼施「請她上學」,學生看到校長親自來,「自己是被關心的」,幾周下來,女學生不再蹺課,天天上學。

「能拉一個是一個!」他說,教育學生時秉持「雙向同理心」,諒解學生處境,用引導方式,告訴學生們大人們處境,給予學生們信心,學會接納,正常學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輟生 校長 同理心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