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化學/勤寫考古題 弄懂石墨烯

2011/01/10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專題報導】

王宇觀察,學測自然科題目正慢慢「向自然組靠攏」、「指考化」,即使國中理化學得不錯的考生,也已經無法靠國中所學應付。

王宇建議自然組學生,酸與鹼、氧化與還原、化學反應、原子結構和週期表是高一、高二教材都有提到的,務必讀熟。另外,高一基礎化學的第二(自然界的物質)、五(生活中的物質)兩章和第四章有關電池、電解的部分在高三下學期才會教,所以要回頭翻翻高一教材。

此外,王宇還提到燃料電池、綠能、電解的兩極產物、電量、電解時間和電解液的酸鹼變化、離子反應與沉澱都是年年必考重點。實驗題部分,王宇說「電解碘化鉀溶液製碘」是近5年來唯一考過完整從課本出來的實驗,考生要了解來龍去脈;滴定實驗的指示劑選取、變色pH值範圍和滴定曲線都很重要;制酸劑的成分分類要清楚,與酸作用的反應可能會出計算題。

至於社會組考生,王宇建議直接寫考古題,按年代從近到遠寫回去,一題題仔細搞懂,應該可以「安全過關」。

江青釗點出化學有五大重點:第一是電池和電解,尤其是燃料電池,每年都會考一、兩題;第二是沉澱表,尤其是氯、溴、碘、硫酸根4 種離子最常考;第三是高一、高二做過所有的「製造氣體」實驗,要注意氣體收集方法;第四是化學計量中的「限量試劑」概念;最後是基礎化學第二章的水汙染、硬水軟化、BOD(生化需氧量)、COD(化學需氧量)等概念。

時事題部分,王宇提到近日的新發現:NASA宣布發現一種可以靠砷存活的細菌、10個元素的原子量要從定值更改成區間、去年諾貝爾化學獎(鈀金屬的催化反應)、物理獎(石墨烯)都很重要。江青釗提醒考生,從原子量表示方式改變要聯想到「同位素」的觀念;看到石墨烯要想到烯類結構、石墨可導電,及石墨、鑽石和碳六十的「同素異形體」概念。

江青釗強調,考前不要太晚睡,考前10天的生活步調要調整成和學測一樣,體能好,寫考卷才有把握。王宇認為考生抓大方向複習就可以,但要多讀幾遍,考卷中錯誤的選項都很明顯,靜下心來大膽判斷、快速否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