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康乃爾筆記法
此筆記法源自於美國康乃爾大學,故名為「康乃爾筆記法」(Cornell Method)。它融合了課堂與課後筆記,同學不但可因此免於重謄上課筆記的工夫,還可以利用筆記做更有效率的複習。

● 上課時筆記

建議同學可以使用大張活頁紙(A4以上)來做筆記,在紙張左 側約六公分處畫一條垂直線,將課堂筆記抄寫在線的右邊,此欄稱 為「筆記欄」,而線的左邊則稱為「複習欄」。

由於一般人寫字速度比教師講課速度慢,因此上課時,同學 可以用條列式或關鍵字方式,將重點濃縮抄寫於筆記欄,如重大 事件、過程、定義,以及有助於了解主題的細節。

在此要注意的是,建議同學只用單面紙張抄寫筆記,而紙張的另一面則留待以後複習時,做其他資料補充和表格整理;另外,為方便以後補充相關資料,在結束一個章節或單元後,建議換另一張空白紙,再繼續抄寫。


● 整理「筆記欄」,運用「複習欄」

課後,應盡速將「筆記欄」做最後修飾,簡寫的文字拼湊完整,並訂正錯字、填補語意不明處,同時將圖表畫清楚,或在新名詞和重要句子下畫線強調、用星號標記等,將重點標示出來,以使課堂筆記更加完整。

複習時,可利用直線左邊的欄位整理、融會課程內容,亦即在吸收「筆記欄」的重點後,於「複習欄」寫下關鍵字詞、簡短標題、重要摘要等。如此不但能加強你對上課內容的印象,還可作為複習時有效掌握重點精華的大綱。

2. 關鍵字筆記法


此法又稱為「左腦式關鍵字筆記法」,作法是在筆記紙的右側約四分之一處畫一條重直線,將線的左邊稱為「筆記區」,線的右邊稱為「關鍵字區」。用平時慣用的書寫方式在「筆記區」內做筆記,再從中選個關鍵字謄進右邊的「關鍵字區」。舉例來說,在研讀歷史的「宋代官制」時,可以在「筆記區」分別記錄下中書省、樞密院、三司的職責及要點,在「關鍵字區」則抓出如「中書省:行政」、「樞密院:軍政」、「三司:財政」等的關鍵字。 

然後依循「康乃爾筆記法」演練及複習步驟,利用關鍵字回顧「筆記區」內容來記憶。建議同學在整理過「關鍵字區」後,不妨找出關鍵字之間的關係,將文字繪成圖表,然後利用圖表進行重點串聯,建立起一個有組織的架構,最後再以「圖像→ 關鍵字→筆記區」的記憶步驟回顧課程內容。 



3. 便利貼筆記法

讀書就是要將所學內容牢牢記住,其中自然少不了必須反覆訓練,但這並非意味著要正經八百的坐在書桌前反覆學習,因為缺乏新鮮刺激的連續記憶過久,記憶力是會逐漸下降的喲。所以同學在讀書時,應當安排一些適當的休息時間,然後利用這些時間,透過其他管道學習。例如在書房做個小型看板或留言板,然後將平時讀書的重點或無法理解的章節與問題,以便利貼記錄在板上,當你站起來伸懶腰休息時,或可順便「不小心」瞄到這些「精華重點」,當時以較輕鬆的心情思索這些問題時,說不定因心情放鬆了,突然靈光乍現,也許許多平日難以領會、了解的內容,一下子就豁然開朗了呢!

當然,這些便利貼也可以貼在自己平時較常出入或較為顯眼的地方,例如客廳或房間門板、冰箱門、鞋櫃、電腦螢幕,甚至洗手間等,都可以讓同學隨時隨地學習,增加課程印象,加強讀書效果,所以此法也叫做「四面八方筆記法」。

4. 卡式問題集法

卡式問題集法即是在卡片正面抄寫問題,背面再記下該問題綱領式的重點提示和答案,這種作法既簡便又省時,對促進記憶也很有幫助。例如數理科中解不出來的難題,或英文的佳句、片語,以及歷史年代表、地理等高線圖、生物組織圖等,就非常適合做成卡式問題集。

利用此筆記法的好處是方便閱讀,一張一張的小卡片,方便攜帶,隨可讀,而讀懂了的卡片可以抽出另外放,從剩下的卡片中,可以了解自己還有多少不會的,以追蹤讀書進度。另外,還可以用隨機抽取的方式來閱讀(有點像抽取算命的塔羅牌一樣),較富趣味,屬於較輕鬆的筆記閱讀方式。 

5. 書本註記法

有時同學會發現許多重點雖然出現在不同的章節,但彼此之間的內容卻有著關聯性或一貫性,例如讀到高中歷史第四冊第一章「近代民主政治的發靭」、第三章「近代民主政治的進展」時,分別提到英國的民主發展過程,因此當同學讀到第三章時,就可在書本上簡單註記「參考第xx頁」,以免時間一久,課文內容無法銜接;或是利用書本空白處,製作較詳細的比較表,如此一來,同學對英國民主政治的發展將有更完整的概念,不但可以讓記憶清晰、歷久不衰,將來複習時就能省下很多寶貴的時間。

6.書本剪貼法

以上的「書本註記法」所能利用的空間畢竟有限,有時還需要配合「書本剪貼法」才能將課本真正化
成內容豐富的筆記本。

剪貼的內容包括:

1.自己製作的統整圖表。
2.參考書或老師提供的相關課外資料。
3.從報章雜誌上剪下來與課內有關的資料或圖片。

7.目錄縮影筆記法 

課本的目錄,其實就是課文的條列式重點,所欠缺的是這些大、小標題之下的因果說明或重點描述。因此,如果同學懶得自己抓重點來做筆記,那麼可以將課本的目錄影印下來,只要在空白處補充重點說明,便成了最佳的大綱筆記囉!

8. 透明紙筆記法

這種筆記法特別適用於英文、國文或化學科,例如讀到國文文言文時,作者生平、字詞解釋與課文是分開的,課文行間的空白處若寫了字詞解釋,就無法再寫翻譯或其他相關補充了,這時「透明紙筆記法」就能派上用場了。

用這種筆記法還有另一個好處,就是在背英文單字、片語時,可以在 透明紙上,將需要記憶的字詞部分,以 2B 鉛筆塗黑,以刺激自己去默記 (如圖3)。而透明紙最大的優點則是能夠重覆利用,等背熟單字、片語 後,再將塗黑之處擦去,又可再作利用啦!

此外,若平常筆記時,將重點以藍或紅色筆書寫,等複習時再以同色 玻璃紙覆蓋上去,那麼就看不見「重點」了,正好可藉此測驗自己的記憶 功夫。

Part2 創新筆記術

此處所謂的「創新筆記術」,泛指不同於傳統的行列式筆記或視覺型筆記。以下特列舉二種筆記法供同學參考:

9.心智繪圖筆記法

一般人做筆記的習慣,是以條列方式一行一行摘錄重點,然而根據專家意見,這種方法並不符合人腦的記憶,因為依頭腦運作的原理,人是以樹枝狀連結法儲存資訊,因此有人便發展出「心智繪圖筆記法」,以求增加記憶的保留量。

「心智繪圖」(Mind Mapping),又稱為「心智圖」(Mind Maps),是英國 著名的教育學與心思學家湯尼.布桑(Tony Buzan),結合了心理學、神經生理 學、語言學、神經語言學、資訊管理、記憶技巧、理解力與創意思考等的多種知 識,並經過多年研究與實務經驗後,所發明的一種嶄新的觀念與技巧。這種筆記法 最近在補教界非常風行,且目前已有一百三十多個國家及二千多家企業,採用此法訓練員工。

此筆記法的主要概念是將人腦比喻為一座巨大的森林,裡面種植著千萬株的樹,每棵樹再由枝幹長出枝葉。因此,心智繪圖利用這種原理和結構,由一個主題分出許多子題,將訊息儲藏在子題內。這種筆記法不僅記錄了許多訊息,更能從中了解各訊息間的關係,同時也能幫助同學以整體的角度來檢視問題,增加了思考的靈活度。

「心智繪圖筆記法」的原理如下:



1.將一個單元的主題放在正中央,當做核心理念。
2.使用「關鍵字」──運用關鍵動詞或名詞當「key word」。 
3.由核心主題向外擴張出副主題。
4.每個副主題都有幾個主要分枝。 
5.每個概念都是用一個字詞來表達。
6.每個概念盡可能附上圖片。 
7.多使用符號、顏色、文字、圖畫和其他形象,使其多彩多姿,或增加地圖的多樣性,以加強印象。
 





10. 錄音筆記法 

人的記憶大致可分為視覺型與聽覺型。視覺型的人擅用眼睛看過而加以記憶;聽覺型的人擅用耳朵聽過而加以記憶。如果你是屬於聽覺型記憶效果較佳的人,就可以利用「錄音記憶法」來做筆記。 

一般而言,以記憶性的科目或數學、物理、化學等需要背誦的公式定理(不含計算)和基本定義較適合採用錄音筆記法,而理科的各種實驗目的、過程、結果,也可以嘗試看看此法。錄音的內容可以是老師的課堂講解,也可以自行製作。錄老師的上課內容,優點是可將課堂上沒聽懂的部分,利用課餘時間好好複習,有助於課程了解;缺點是事後複習也要花費同樣多的時間來聽,因此可以選擇性錄音,例如上課內容較緊湊或自己較弱的科目時,就值得使用此法。另外,當老師在大範圍重點複習時,也是製作錄音筆記的好時機。至於自行錄製錄音筆記時,應先將預錄的內容至少精讀一遍以上,然後將其中的重點對著錄音設備念出來即可。

錄音筆記製作完成後,當然就要靈活運用了,例如搭車時,車內光線不足、車身搖晃、人潮擁擠而不適合看書,只要拿出隨身聽就可以把握機會隨時隨地學習喔。另外,睡覺前、起床後、走路時,或者眼睛疲勞時,這些較利於聽覺學習的時段,也都是使用錄音筆的好時機唷!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eemilypan0609tw/article?mid=1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