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度舉辦的北北基聯測已經進入倒數計時、最後衝刺的關鍵時刻,中國時報為服務考生,從卅一日起,以聯測考科為本,走訪北市名師提綱挈領為考生掌握各科的軸心命題,幫助考生在「聯測一○○」拿高分。

國文為聯測的決勝科目。考題以課文概念為基礎,考古題發現以閱讀及分析為主軸,文言文考題也趨於平易,掌握重點與答題的訣竅,將可「殺出重圍」拿下高分!

「文意分析」命題最多。要考生在文中找出核心觀點及主旨,抓出關鍵義涵或字詞。例如,九十九年一次基測:「嘗一臠肉,知一鑊之味;見一飛羽,知風之所向。」含義與下列哪個選項成語最接近?(A)一得之見(B)一語中的(C)一葉知秋(D)一鱗半爪。答案是(C)。題幹中分析「由小見大,見微知著」的義涵,選項中的成語「一葉知秋」符合。

閱讀理解能力是王道。文意理解成基測主軸取材廣泛,多讀書報、文章累積實力。找出潛藏在題目中關鍵字句的蛛絲馬跡,閃避落入出題者設下的圈套。

考生最害怕文言文或古詩詞題型,其實不一定要明白全詩或整篇文章,只要掌握關鍵句義,理解文中主要人物立場、文章敘事的觀點,同樣可以答題。應付較長文字的閱讀測驗,先略讀,再從題目的問題點,回溯到全文,反而能快速且正確找出答案。

正確使用成語。九十九年一次基測有一顆問:「」中的成語使用恰當?(A)我軍驍勇善戰,使敵軍「生靈塗炭」,難以招架(B)他為人嚴厲,常對我「假以辭色」,令我非常敬畏(C)這篇文章,用詞雖有毛病,但「瑜不掩瑕」不失為佳作(D)雖沒有佳肴奉養,只要不忘「晨昏定省」父母就會感到安慰。答案為(D)指子女侍奉父母生活起居的日常禮節。

「文句應用」比例增加。題型:找出語病、冗言贅字、連詞的運用。應將選項多讀幾遍,找出不合理或不合邏輯的敘述。九十九年二次基測:下列何者文意通暢、用語恰當?(A)他新發表的設計書不過是舊調重彈而已(B)世界媒體同聲哀悼這次的恐怖攻擊行動(C)同胞們發揮抱薪救火的精神募集物資,賑濟災民(D)心直口快的她說話總是支吾其詞,教人好不耐煩。答案:(C),其他選項都有矛盾或誤用。

稱謂、題辭在生活應用是能力指標。婚喪喜使用題辭,敬詞、自謙詞應用是熱門考題。例「福壽全歸」對年高有福者死亡的題辭,非用於祝壽。題例:「」稱呼語何者正確?(A)請問「寶號」的招牌菜是什麼?─來「貴店」一定要嘗嘗牛排(B)請問「令尊」在家嗎?─「舍父」不在(C)「貴校」將於何時舉辦甄試?─「家校」尚末定案(D)「令郎」今年幾歲?─「小兒」年方五歲。答案:(D)。謙稱自己的店「小號」;稱自己的父親「家父」;謙稱自己的學校為「敝校」。

(北市螢橋國中教師林昕瑾、南門國中教師周麗玉)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