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基測 海嘯、核災、地震要熟悉

2011/04/13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第一次國中基測與北北基聯測將於5月下旬舉行,今年有哪些重大時事可能入題?全國學生學習成就測驗協會分析,日本大地震引發的大海嘯、核災事件不僅震驚全球,極有可能成為考題,包括地震、海嘯與核能發電都有機會成為自然科的命題素材。

 測驗協會老師羅芳晁提醒考生,自然科時事題要多留意核能議題;例如,台灣的核能反應器為何?核燃料是什麼?輻射是什麼?對人體有何危害?如何防護輻射?另外,對位在地震帶上的台灣來說,雖然地震已是個老題目,今年仍很有可能會出現。

社會科也常以國際衝突與災難做為題幹,再帶到課本知識來出題目。例如: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制裁利比亞獨裁者格達費、北非與西亞的動盪等。此外,從智利、紐西蘭到日本地震、海嘯、福島核災,則可以延伸出很多跨科考題。

測驗協會將於4月23日、24日舉辦「北北基聯測專題講座系列─考前破題座談會」,教考生如何在考前一個月衝刺,座談會中各科教師也會分析今年有可能入題的時事。座談會免費參加,可至協會網站(www.gemt.org.tw)線上報名,或下載報名表以e-mail或傳真至協會,或撥專線 (02)2365-8821洽詢。

 

 專家:日震核災 恐入基測考題

2011/04/13

【中央社╱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13日電】

5月底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將登場,全國學生學習成就測驗協會提醒考生,上個月才發生的日本大地震,其所引發的海嘯、核災事件震驚全球,極有可能成為自然科的考題,請考生注意。

測驗協會執行長陳榮輝表示,4月底到5月底這段「黃金時間」完整複習,別小看這短短的1個月時間,如果掌握好,功力有可能勝過1整年的準備。

測驗協會認為,社會科中,國際衝突與災難常是考題的題幹,進而再帶到課本知識出題目,例如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制裁利比亞獨裁者格達費、北非與西亞的動盪等;此外從智利、紐西蘭到日本地震、海嘯、福島核災,則可以延伸出很多跨科考題。

自然科考題方面,測驗協會說,最近幾個時事很熱門,學生應當作基本常識。例如核能議題中,台灣的核能反應器、核燃料、輻射對人體危害、如何防護輻射等。此外,對在地震帶上的台灣來說,雖然地震已是個老題目,但是今年仍然很有可能會出現。

每年考前全國學生學習成就測驗協會都會規劃免費輔導基測座談會,今年也推出免費的「北北基聯測」專題講座系列「考前破題座談會」,歡迎考生和家長參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