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科最後衝刺,每日例行複習

2011/01/24

  

 

謝孟媛老師曾擔任華視文化教育頻道國中、高中英文講師。預祝參加學測的考生英文圓夢。
圖片提供╱謝孟媛老師

 

【聯合線上文:謝孟媛老師】

訣竅一:少量多餐

與其一口氣一到兩小時的死K活記,不如將英文科的複習當作是其他科目與科目之間的緩衝。

例如:一小時的數學 + 三十分鐘英文 + 一小時的國文。如此化零為整,不僅腦袋不致於阻塞,還能達到耳目清新的功效,並且更能加深複習印象,一舉數得。

訣竅二:營養均衡

每天皆需要針對單字、片語、文法、句型均勻分配,再加上一篇短文閱讀,以保持閱讀文章的流暢度。

訣竅三:運動幫助消化吸收

不要做太難的題型或閱讀太複雜的文章。可演練歷屆考題或模擬考卷、藉此充實對題型的熟悉度,並且檢視讀書成效。

訣竅四:休閒娛樂

程度好的考生若行有餘力,上網或買份英語報紙,多注意生活、環保及時事相關議題,畢竟這是近年來出題的一大趨勢。

針對各題型的解題技巧,建議如下:

字彙:

單字片語以課本為主。複習時,一定要有例句為輔助、才能從上、下文的含意,強化對單字及片語的記憶。閱讀短文時,也可從整篇的文意,加強對某些單字的印象。

綜合測驗(克漏字):

養成句型分析的習慣。藉由『五型八大』(即:五大句型、八大詞類),針對其上、下文的脈絡,找出適當的字或片語。尤其穿插在句子當中的重要句型,即常見慣用語,都是解答的重要關鍵。

文意選填:

主要解題關鍵在於八大詞類的搭配。藉由詞性之間的關聯,從十個答案中,找出符合的詞性,縮小範圍,增加答題的速度及準確性。

閱讀測驗:

先看題目,由題目引導閱讀,不僅能節省時間(避免反覆閱讀、尋找答案),更能掌握閱讀重點。

搭配尋找主題句找出關鍵字彙,再由段落發展明白文章脈絡,以利答題。

翻譯題:

主要是測驗考生們的造句能力。對於課本上的基本句型、字詞搭配,都必須反覆加強其用法。

英文作文:

近年來,偏向於看圖寫作的題型。一定要看懂圖中的內容。

再藉由『WH問答法』構思其中的情境,並搭配承轉語詞及使用形容詞、副詞,不僅可增加字數,也讓文章更具情緒性。

寫作時,要力求文章的完整性及發展的合理性,才是拿高分的關鍵。

謝孟媛老師 執筆

更詳細資訊與影音內容請至www.studybank.com.tw官網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