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女中黃薇嘉、黃琢懿、楊祖寧(由左至右)學測獲滿級分。 記者喻文玟╱攝影
台中一中資源班學生李哲溥,今年學測考64級分,他罹患一種「K.T.syndrome」的罕見疾病,右下肢經常隱隱作痛,軟弱無力,每年都要赴美就醫,他國文、社會都考15級分,立志讀台大社工系或戲劇系。
 

台中女中今年有3名滿級分考生,黃琢懿、黃薇嘉是數理資優班學生,黃薇嘉3年都是全班第一名,兩人目標都要朝台大醫學系邁進,另一名楊祖寧是自然科學實驗班學生,她想讀台大大氣科學系或牙醫系。

衛道高中學生蘇明彥(左)、張綜顯,學測考出滿級分,他們的秘訣是「打破砂鍋問到懂」。 記者洪敬浤/攝影
衛道中學2名學生獲滿級分,蘇明彥、張綜顯都是從衛道國中部直升高中,不僅功課
好,也愛打籃球,兩人透露滿級分秘訣就是「多與同學、老師討論,不懂問到懂」。

張綜顯曾參加清華盃化學競賽,高中三年都是全校第一名,他愛打籃球,歌喉也一級棒;張綜顯說,他容易分心,假日到圖書館K書,從早待到傍晚,讓自己專心讀書。

 

蘇明彥高中三年都是物理科助理,常義務教導其他同學課業,3年都沒補習,「上課如果聽不懂,可找時間與老師、同學討論」。

李哲溥昨天聽完滿級分學生分享求學心得後說,「身心正常考生都有夢想,知道自己能做什麼,但身障生很難著眼未來,因為不知道自己選的科系,就業會不會順利?也常常擔心每一天身體的狀況。」

中國醫藥大學小兒骨科醫師郭建忠說,「K.T.syndrome」是一種多重併發的遺傳疾病,血管引發肌肉栓塞,骨骼需要矯正;台中榮總皮膚科醫師蘇承偉說,病症主要是血管異常造成靜脈曲張或血管瘤,會引發骨骼肥大,九成發生在下肢。

台中一中數理資優班的滿級分考生陳曉邑、林昕篁、林格至、張庭暐,從國小二年級就讀資優班相識,一路從瑞穗國小、豐南國中、台中一中都在同一班,同窗11年,友情歷久彌堅。

林昕篁說:「想起來有點恐怖,我們還未滿18歲,當同學超過生命的三分之二!」

不過4人志趣不同,林昕篁想朝電機領域發展,陳曉邑、林格至對物理感興趣,張庭暐志在醫學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