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首次舉辦的北北基聯測將於5月21日、22日登場,考生如何掌握一綱一本的命題特色?全國學生學習成就測驗協會分析,數學、英文和自然比較沒有版本的差異,但國文和社會科版本差異較大,北北基國文科使用翰林版教科書,考生最好熟讀翰林版的獨家選文,社會科則要掌握在地的時事、環境等議題。

 測驗協會理事余霖指出,國文科翰林版獨家選文包括第一冊的「做碩與做人」、第二冊的「假如給我三天光明」、三冊的「欣賞就是快樂」、第四冊的「黔之驢」、第五冊的「壓不扁的玫瑰」、第六冊的「鄒忌諷齊王納諫」等共33篇。

社會科準備更不能與時事脫節,測驗協會分析,今年是建國百年,建國百年的重要事件如武昌起義、五四運動、國共體制變化等都要熟讀。此外,國際衝突與災難常是考題的題幹。

日本大地震引發的大海嘯、核災事件極可能成為考題,包括地震、海嘯與核能發電都有機會成為自然科的命題素材。例如輻射會引發白血病、白內障等病變,以及有關海嘯擋水壩的設計須考慮防水壓、防漏等,設計上窄下寬的造型。

數學科也可考在地題材。測驗協會執行長陳榮輝舉例說,跨年在101大樓施放的「金火龍」煙火,纏繞大樓最短的路徑,是幾何考題;貓空纜車的水晶車廂,也能考級數問題。

全國學習成就測驗協會在4月23日、24日舉行「北北基聯測專題講座系列─考前破題座談會」,完全免費,有興趣者可上網(www.gemt.org.tw)報名,或撥專線(02)2365-8821 洽詢。為協助孩子順利面對人生中首次大考,測驗協會提醒家長能一路陪著孩子成長,因此座談開放學生、家長一起報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