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專題報導】基測社會科公民考題一向與時事息息相關,新北市頭前國中公民老師王台琴指出,公民時事題多,但只是拿來當題幹,不會考內容,建議考生利用時事複習課本學到的相關概念,且要整合,不會的觀念一定要弄懂。

她表示,必考重點一年級上冊有社區發展與總體營造,下冊包括少子化、社會變遷、隔代教養和單親家庭等社會問題;二年級談政治和法律,國家要素如中央和地方組織、政治參與如選舉等都很重要;還有人民基本權利和義務等不可忽略;法律包括民、刑法及行政法等。

三年級以經濟為主,包括資源稀少、供需法則、比較利益法則、永續發展、全球化等,都要了解。

新北市中正國中公民老師詹政道說,公民等社會科很少考記憶題,都以理解為基礎,不要盲目做測驗卷,因為不會的題目沒理解清楚,做十份還是不會。

王台琴提醒考生今年要注意的時事題首先是五都選舉,不少人以為是中央選舉,其實五都是直轄市,屬於地方政府選舉;新台幣升值對台灣影響也要注意;石油價格因茉莉革命而上漲,則牽涉供需問題。

社會科補教老師陳啟鵬說,不少學生認為公民跨單元考題較棘手,無論政治結合經濟,或社會結合法律,相關考題都有鑑別度,不同單元「形似」與「義近」的專有名詞,都要熟悉定義。

因近一年重要新聞事件多圍繞社會案件,預料社會篇與法律篇將成為基測重點,陳啟鵬表示,法律部分,因青少年霸凌事件不斷,兒童及少年福利法等有機會入題。

經濟方面,奢侈稅的課徵、物價飆漲及軍公教加薪問題,攸關政府的經濟功能、投資理財概念。政治方面,茉莉花革命蔓延的火,可結合民主政治特色出題;總統大選議題正延燒,選舉的功能、原則、相關資格及限制都須清楚。

家庭鬩牆或婆媳問題反映出社會問題,家庭組成、家庭功能、社會變遷,都要注意;日本核災中,紅十字會及慈濟前進災區,讓社會團體功能與類型有機會入題。

王台琴和詹政道都認為,北北基聯測和全國基測公民試題差異性不大,詹政道說,「同一測驗單位出題,原則都一樣。」王台琴說,北北基只考單一版本,可用該版本的圖片當考題,考生複習時可看清楚,釐清相關觀念。

陳啟鵬指出,易混淆的經濟觀念,如機會成本、供需法則、比較利益原理、市場經濟制度等內容,是鑑別度較高的北北基考生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北北基考生也要留意地方政府組織與職權。(系列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